商务合作

在颠覆中迸发新机——2023智能家居百花园里「繁花三千」

2024-02-27 08:55:53 原创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纵观安防四大门类,智能家居可谓是商业开拓、创新精神、头脑风暴、战略落地、未来畅想这几者间,最为融洽的不谋而合。

    【CPS中安网 cps.com.cn】 

感叹科技日新月异,笑看世间万千变化。在智能家居浩瀚星空,时下,颠覆一词,成新常态。住宅从土房毛坯到现代智能,房子早已经从单纯居住场所,变成健康科技人居领地,让生活更智慧,让居住更舒心便捷,让主动服务带来不一样的安全感和科技感。

纵观安防四大门类,智能家居可谓是商业开拓、创新精神、头脑风暴、战略落地、未来畅想这几者间,最为融洽的不谋而合。身边的智慧,触手可及也能一触即达。看智能家居的2023,之于一个快速迭代、价值重构的时代,颠覆和重塑时常在发生,这里的故事,引人入胜。

以下来看2023智能家居已发生且值得印记之事。

智能家居大模型:先行与初探

被一众行业认为是大模型元年的2023,智能更进一步,正式迈入2.0时代。而智能家居玩家数万,业务入口与商业路径不一。为此,在精彩纷呈的大模型元年,玩家们争相先人一步,推出与智能家居关联的大模型产品。

时代变了,对手变了,场景变了,玩法也得变一变,当然,客户还是那些客户,只是“口味”与之前不同。还是从安防视角先看智能家居的“五大派”。

如今智能家居赛道可以分为五大帮派,以楼宇对讲战略延伸至智能家居领域,产品更加立体丰富多元,但用户和场景高度叠合,以安居宝、立林、狄耐克、冠林、慧锐通为代表的安防派;以百度、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为主的互联网派;以海尔、美的、格力为代表的家电派;以华为、小米等为典型的3C派;以涂鸦智能、欧瑞博、Aqara绿米、云米等为代表的新锐派。

诚然,还能区分很多派系,比如运营商角度、地产开发商角度等。但这五大派系与安防最为关联,跳出安防看安防以上这些企业,皆为安防大融合后所拥有。

近期,来自家电派的韩国巨头LG推出新款智能家居AI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是LG旗下首款集成了生成式AI大模型,具备多模态交互能力的机器人,采用了高通 Robotics RB5 平台,可以实现强大的AI功能,例如:人脸识别、声音识别、分析和处理人们的情绪反应和进行自然语言对话等;“师出同门”,三星AI吸尘机器人可以识别空间和污渍,对客厅和厨房等划定的区域进行分类,并自动建议卫生间、阳台、玄关等区域为“禁行区”,如果遇到地毯,机器人将自动增加吸力来清理其中的深层灰尘。

此外,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如小度和海尔智家也开始将这些先进的生成式AI技术融入到他们的产品中。这使得智能家居设备不仅能够响应简单的指令,还能进行更加复杂的交互,如情景感知、行为预测以及自动调节家庭环境。例如,智能空调可以根据用户的日常习惯和当前的室内外环境自动调节温度,智能照明系统能根据房间的使用情况和自然光线自动调整亮度。

AI大模型技术的应用,智能家居是先行者,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毕竟产品与技术成熟和匹配与否,需要项目释放后的检验。但不管怎样,吃螃蟹者,值得歌颂,大模型到来,不仅极大地提升智能家居用户“更智能”的体验,也为整个行业带来创新的灵感和无限的可能。

万物互联后智能新生

围绕智能,在家居场景中,主宰各领域五大派头部企业交出的答卷已被市场验证,其诉求点无非是带来更多安全感、更多便捷性、更多生活上的化整归一。

以安防派为例,2023在家居中带来智慧体验最大量的释放,让刷脸成为回家通行的一种便捷,这个智慧停车场还能精准识别业主驾驶员身份,同时配合智能家居系统,全屋设备提前启动回家模式。除此之外,云对讲还具有身份证、NFC、IC卡、验证码、二维码、指纹、蓝牙、云对讲、密码等多种开门方式,为业主回家之路,提供快速通行;通过单元楼门口人脸识别进入电梯口,电梯已自动到达。

识别业主在APP预留身份证信息,与业主人脸照片识别比对,验证业主身份根据业主预留物业信息直接预约到业主所属的楼层;告别一天的辛劳,家是你最归心之处,来到家中,安将开启你的另一种智慧AI生活。这是AI+无线的世界,在这个技术氛围里,你能体验最大的惬意……

谈及AI+无线,在2023一年之中,Zigbee之外的Matter,大刀阔斧般重仓智能家居。Matter,作为一个旨在统一智能家居设备通信标准的开放协议,它的出现解决了长期以来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中设备间互操作性的重大问题。

在过去,智能家居市场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品牌间设备的兼容性问题,导致消费者在选择智能家居产品时经常面临限制。Matter协议的推广,意味着设备无论品牌,都能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相互通信,为用户提供一个无缝连接的智能家居体验。

2023的Matter已经支持暖通控制、安全安防传感、门锁、照明与电气、媒体播放、窗帘幕帘、控制器、网桥等类型的设备,并正在开发摄像头、家用电器、扫地机器人、能源管理、空气质量控制、烟雾探测等类别的设备。

智能家居的连接,不止在社区里的人与物,也不止周边商圈的O2O,还能做更多。2023能家居行业的另一大趋势是构建“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这一概念已经成为行业的关键词之一。这种全生态系统的构建不仅是对智能技术的深化运用,而且是对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前瞻性探索。

在这一年里,华为、小米、vivo等科技巨头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旨在实现人、车、家之间的无缝连接和智能互动,从而为用户打造一个更加智能、便捷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华为问界M9汽车和小米su7汽车的发布成为了这一变革的关键推动力,将智能汽车与全屋智能产品相结合,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体验。

预计2024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互联平台接入比例为76%,受头部平台竞争影响,彼此间的横向互通仍需时日,深化平台下设备互联程度将成为智能家居生态发展的主要方向,设备联动将逐步从基础的开关控制向深层的功能协同发展。其中,竞争格局相对分散的家庭安全监控设备在场景化需求的推动下,将率先开展深化合作。

智能家居除了是安防门类中最为百花齐放海纳百川外,还兼具B端与C端的精彩,甚至未来还可能在G端强制管控中散发光彩。在安防,

后疫情时代智能改造体量逼近上限,G端饱和,B端难有爆发增长,唯有C端,还是几近荒芜的黑土地。在万物互联搅动下波涛汹涌,经过数次变革冲击的硬件厂商们,成了全能型选手,让AI不只是生产关系、生产力的颠覆性变化,还有着更为具体的各类生产工具和生产提效方案的紧密适配。

主动服务、无感交互

生活的多姿多彩,体现在从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维度,这些在智慧社区中都能实现。之前很少提及“食”的维度,2023已经可以营造厨房整体美学空间的同时,提供科学体贴的存储管理和智慧厨电的推荐,AI智慧屏联动智能灶具,提供健康、安全、便捷的烹饪体验,厨房小白也能轻松烹饪出喜欢菜品。

回首2023智能家居的一大跨越,对于主动服务、无感交互的智慧体验,更进一步。

智能家居应该有什么?这一问句对于大多数企业既已知,也未知。而让家居功能以人为中心,实现无感流转和主动服务必然是大多数企业想做又正在做或未做之事。

主动服务具象化后,在智能家居中应有之貌是什么,其实传统安防的主动防范与主动服务都是智能所向往,也是场景对于智能核心诉求。说穿了,如果主动服务能在大模型成熟后,将会大有可为。

举例来看,以2023年CPS评测中最为场景的家庭智慧屏来看,与之前“操作一次执行一次指令”的被动服务不同,这个家庭中枢可以实现全屋空气可视化管理之外,还能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比如,南方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区别于“主动打开空调”这样的基础服务,全屋空气在制冷的同时,监测到空气湿度大,还会主动打开除湿;而在北方,天气寒冷不适合开窗、通风不畅,用户制热的同时,智家大脑会主动开启净化新风。

这只是主动服务的一面,还有很多面的攻坚与课题,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智能设备仅考虑到了中青年等的使用习惯,忽视了老人、小孩可能在使用智能家居时操作不方便,语音不标准、系统听不懂,有一定的学习门槛和记忆难度等现实困难,主动服务如何适配他们,值得深挖。

无感交互的体验对于这个正在塑造的智能世界而言,随处可见。在某些层面,无感交互和主动服务属于同一范畴,都是智能家居“智”的根基,可以把其理解为一种“根技术”,是指通过各种自动化技术,让智能家居设备在背后悄悄工作,无须用户过多操作即可满足需求。例如,当用户进入房间时,灯光自动亮起、空调自动开启;当用户离开时,设备自动关闭。这种无感的交互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用户的操作负担。

无感化的另一个层面,就是隐匿性安装。即很多用户也期望智能家居的硬件在视觉上也能够减少其存在感,从而不影响现有的家装格局,这就给智能家居厂商提出了更多集成化的要求,或者是将智能硬件设计为家居中的一个常见元素,从而降低其影响。而对于高端定制客户,其家居之外的体验,如:庭院、车库、酒窖、影音室等场景,可以通过场景化中枢控制,将细分空间内的复杂功能和多样设备,化繁为简,无感操控。

结语

在这个被颠覆的时代,不懂这时代,下一个被颠覆的可能就是你。

以上就是2023事关智能家居值得记忆的足迹。其实时间刻分成三个部分——“过去”永远静默、“未来”遥不可及、“现在”飞逝而去。

时光飞逝间,看2024甚至往后几年智能家居的新未来或下个时代,都会在大模型、互联互通、主动服务与无感交互的科技渴望中,唤醒每一处场景的更智慧,隐藏在智能背后的商业价值渐渐显现,已然成为一片新大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