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独角兽的虚与实

2020-07-31 10:33:38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如何让应用大规模落地,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市场效益,成为AI创业者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 高大上!看看AI初创公司是如何包装自己的

1、公司名高大上,又厚重、又响亮,有些挺吓人的;

2、公司介绍基本不提历史,因为大都没有历史;有些甚至公司全称都从来不提;

3、网站普遍是“科技蓝”背景,宇宙感很强;

4、都喜欢标榜自己是全国性企业,因此从不强调公司总部地址,以免被贴上区域性企业标签。结果是,许多企业总部概念是模糊的,让你搞不清楚哪里是总部,哪里是研发中心,哪里是分公司。这一点让传统企业甘拜下风;

5、公司创始人的介绍也挺吓人的,许多都是“科学家”。尽管都很年轻,但都有背景。

AI初创公司的共性与特点

1、互联网创业公司要拼命讲故事才能融到资,AI初创公司基本不用讲故事就能融到资。而且融资额让传统企业眼红;

2、公司估值普遍虚高;

3、融资一笔接一笔,但钱还是不够用。永远都在融资的路上;

4、营收越高,亏得越多,从而形成“怪圈”;

5、在对外宣传时,都说自己不一样,其实都一样。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AI人才这几年火了,据说AI人才都不够AI企业抢。只要你是AI人才,不愁没人要。许多大学甚至后悔学校的人工智能专业开得晚了。

而在智联招聘上搜一下“算法、架构、数据”等AI相关职位,工资基本没有低于2万的。

重技术不重市场,过于看重技术,放不下身段融入市场,是目前许多AI初创公司的“通病”。

目前,整个AI行业充斥着浮躁之风。许多AI企业一味钟情于“独角兽”和“头部企业”的虚名。其实,迄今为止,真正赚钱的AI初创公司凤毛麟角。

如何让应用大规模落地,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市场效益,成为AI创业者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前几年比技术,现在要比的是落地能力。

AI企业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落地能力,已经成为决定企业能否在AI市场立足和生存的关键。但一些AI初创公司仍然没有意识到“高处不胜寒”的危机。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然后才能谈发展、谈未来。

吟诗还是吃饭

AI初创公司都比较清高。也难怪,融资动不动就是几十亿,估值动不动就是几百亿。换了谁,不膨胀都有点难。

近几年,AI一直处在风口之上,政府重视,资本追捧。然而,看上去高大上的AI技术,一直实现不了规模化应用,成为AI产业发展的痛点。

创业之初,许多AI公司偏执于技术,认为只要有技术,就不愁没市场。就像歌手唱歌一样,只要音乐一响起,就会围满喝彩的观众。

但后来才发现,玩AI,并不那么简单。AI,一直都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光烧钱不赚钱,时间长了,背后的资本大佬们可能都会失去信心。毕竟,这些大佬们也不是在做公益。

吟诗还是吃饭?AI初创公司在2020年必须做出选择。

立志成为英伟达是好事,就怕死在努力成为英伟达的路上。行业先驱让人尊敬,行业先烈让人唏嘘。

AI独角兽为什么不愿融入安防的池塘

AI赋能百业,是AI行业的一句口号,也是愿景。但实际上,能让AI快速落地的,安防是一个为数不多的行业。

“AI安防”是这几年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词,AI安防有两层意思:

一、是指人工智能企业和安防企业的融合生态,人工智能企业被称为AI安防企业往往会被认为是“低配”,安防企业被称为AI安防企业往往会被认为是“高配”;

二、是指人工智能与安防技术、安防市场的融合,前者称“赋能”,后者称“加持”。

许多AI初创公司都从安防企业挖过人,主要负责安防业务拓展和销售。说明这些企业还是比较重视安防业务,因为安防是目前AI为数不多的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行业。

但是,他们又普遍有一个“怪病”:赚着安防的钱,却都不愿融入安防,都说自己是AI企业不是AI安防企业,好像做安防没有技术含量,很丢人一样。

吃着安防的饭,赚着安防的钱,却都不愿融入安防。说明许多AI企业的虚荣心是比较强的。

安防至少是当下AI企业最丰实的“米粮仓”,融入安防的池塘,至少可以保命,不被饿死。

安防是一个碎片化市场,同时又具有To G和To B的典型特征。一款产品打天下,行不通;一项“技术”一举通吃,也不可能。在这样的市场,“产品+技术”还不够,还要有“渠道+人脉”。

因此,在安防市场耕耘,对AI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安防市场并不是AI的“新大陆”,横刀立马无人敌。安防市场有强敌,而且是打败了众多国际安防巨头的强敌。对AI独角兽来说,使出浑身解数,能拿下安防市场就已经不错。

别让估值透支未来

论估值,让人欣喜若狂;论盈利,让人黯然神伤。

资本市场的热捧,让AI独角兽的估值不断攀升,动辄几百亿甚至上千亿。

2019年8月25日,AI独角兽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迄今已经完成了4轮12次的融资,总计融资金额达到13.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其估值也达到了113.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也就是说,旷视科技还没上市,估值就已经达到了800亿元。

2020年7月20日,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开盘大涨288%,市值突破1000亿元。

如果不是一些AI独角兽为上市而公开财务数据,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AI企业已经集体陷入“估值越高,越难用收入证明自我价值”、“营收越高,亏损越大”的怪圈。

说到估值,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忘记,前两年共享经济火爆时,许多创业公司的估值都很高,最后都归于零。

估值,是诱人的光环。弄好了,是对未来的期待。弄不好,也有可能是对未来的透支。

AI独角兽是该放下清高的时候了。走一段路,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思考一下,也许下一段路能走得更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