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算力即权力 畅想AI计算与算力挖矿模式的结合

2020-07-31 09:31:08 来源:彩云区块链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对于矿机芯片研发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将挖矿芯片算力运用到AI芯片领域,那么这将会引起更大的作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 最近在AI领域出了一件比较轰动的新闻,就是一个名为OpenAI团队做了GPT-3的AI模型,使用1750亿参数,投喂了45T的数据,花费1200万美元,最终打造了一个大型的“玩具”,当然这个GPT-3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多么智能,有报道GPT-3模型根据关键词生成的一些英文文章,出现了一些错误的语法和多个单词重复使用的情况,但是相对于之前的AI模型,已经算是先进了许多。

AI在这几年来一直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行业,AI的大爆发始于谷歌的AlphaGo围棋中战胜李世石,当然作为一个划时代的比赛,意义深远,在AlphaGo之后还有更多非常厉害的AI围棋选手,很多以AI为题材的科幻片纷纷上演,AI热潮也正式拉开。

AlphaGo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成熟,简单说这是一种利用已有数据进行训练的模型,从原始数据中提取特征,然后进行各种线性计算或者其他矩阵计算等,最终生成新的数据,而多次进行数据投喂和计算,就可以“大力出奇迹”,当然这里经过的计算量还是非常大的。

AI主要方向大致分为两个,一个是算法,另一个是硬件,算法方面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受限于硬件,因此AI发展仍然比较缓慢,用于商业方面也只能简单的替代以前的电话客服,更深层次的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AI训练主要还是采用的类似于GPU这样的硬件进行,算力是AI发展非常关键的因素。对于计算芯片来说,现在还是比较薄弱的,往往训练一个模型不仅花费金钱比较大,而且还需要几个月甚至接近一年多的时间来进行,甚至出现bug之后团队都不敢重新进行计算,因此AI算力市场需求其实还是非常旺盛的,这也使得大量的芯片设计公司开始研究AI芯片。

AI芯片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专用芯片,就和数字货币挖矿中使用的CPU、GPU、FPGA、ASIC等芯片一样,都需要执行特定的任务,然后返回结果,在专有算力芯片行业,我们都知道比特大陆是非常知名的,比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挖矿芯片,其效率也是高于普通通用芯片好几十倍的算力,因此对于矿机芯片研发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将挖矿芯片算力运用到AI芯片领域,那么这将会引起更大的作用。

现在不仅比特大陆,嘉楠科技等都开始将一部分精力拓展到AI芯片之中,其实也是利用自己的优势,一旦在AI运算的某个环节使用ASIC芯片能够替代现有的通用芯片(人工神经网络有一些地方大量使用的是一些数学运算方式,比如图像处理等,理论上是有可能被ASIC化的),那么这也将带来AI领域的快速发展,其前景自然是非常可观的,要知道现在的比特币全网算力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全球超算的算力总和,而且效率也特别高。

通过对AI市场和挖矿市场做对比,可以得知目前比特币的专用算力芯片基本上已经难以出现功耗大幅下降的空间,也就是说,未来矿机的比拼可能还会主要集中于工艺成本这方面,先进低功耗算力芯片会在未来几十年里提升空间逐步降低,因此将来肯定会出现市场逐渐饱和的现象。

那么如果没有新的优秀矿币出现的话,对于矿机生产厂家来说是不好的事情。而在AI领域,现在算法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数据获取比较容易,目前主要还是卡在算力芯片上面,算力成为了AI领域目前最大的困难。

对于挖矿领域来说,未来AI芯片如果运用到位,那么就可以诞生出类似于现在这样的矿场算力的模式。我们可以大胆想象一下,企业需要用AI算法进行相关的模拟,然后将任务利用类似于数字货币挖矿的模式分配给矿池,然后矿池将任务再进行分解,让大量的矿场运行AI计算,同时矿场获取利润,这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同时在这个环节中,还能够降低相关计算的费用,并且减少计算时间,从而为企业赢得了先机。

同时我们都知道现在的高科技技术,像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等产业虽然大部分都非常看好,但是对于大众的参与管道来说,却是非常少。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人基本上只能作为消费者,而不是技术的参与贡献者,这里的区别就是这些高科技带来的发展红利与我们大多数人基本关系不大,即使有股市参与途径,但是仍然显得不够友好。

通过这种这种类似挖矿的模式,其实我们普通人通过购买带有AI算力的设备,然后在自己家里或者托管到矿场,进行相关的运算任务,最后获得的收益也根据机器的工作量得到证明,这也就使得大众能够真正参与到AI产业链之中。

实际上这种模式在新冠肺炎期间已经有团队进行了体验,根据媒 体报道,今年初就有以太坊矿工捐赠自己的算力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的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币圈有一句非常知名的话“computing is power”,算力即权力,未来无论是在数字货币挖矿方面,还是AI人工智能领域,其实大量存在着计算,而计算的分布式运行,其实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大众的参与度,促进社会面向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参与者也能够获得计算奖励。归根到底,谁掌握了算力,谁就掌握了未来,也就是这个道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专用的任务计算厂房如矿场在未来也是很具有社会价值和意义的。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