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有了“它” 你还敢逃课/上课开小差吗?

2019-09-04 09:24:0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人脸识别又新增一应用场景。

    【CPS中安网 cps.com.cn】协助管理“治安、交通、水务、消防、森林”等场景后,人脸识别又新增一应用场景。

  CPS中安网了解到,近日,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校门口、学生宿舍大门口、图书馆、实验楼等场所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同时,在部分试点教室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

  试点教室人脸识别系统

  校方相关人员介绍称,学生进教室后,将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会被识别分析出来。

  据介绍,中国药科大学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是学校教务部门的要求,意在减少学生逃课、早退、花钱找人代课以及上课不认真听讲等行为,提高学生到课率,严肃课堂纪律。

  对于在教室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行为,该校学生也提出质疑,称此举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然而,校方给出的回答是,“学校已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

  同时,上述校方相关人士还表示,学校将根据教务部门反馈意见,视情况而定是否在所有教室都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消息一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在微博上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并一度上热门话题。

  有网友指出,“读书是靠自己、靠自觉的,如果需要通过校方监督来教育管理,估计也没什么希望了”。

  也有网友称,“为什么不能通过授课方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

  更有极端的网友提出,“建议学校全部都安装该系统,老师爱岗敬业、食堂卫生安全、保卫科高枕无忧”。

  有网友提出,“校方应该找到学生逃课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从表面解决问题”。

  而在社交网络发起的一起投票,也反应出网民的意见。

  截至9月3日10点,共有1.6万人参与投票,其中9869人持反对意见,3547人表示支持,2449人表示无所谓,376人选择其他。

  从网友评论看,大部分人呼吁,在校长、老师办公室安装该系统,大家一起互相督促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药科大学此举可谓“用心良苦”。近年来,我国高校学生“逃课、代课、帮喊到”等乱象丛生,令校方管理者颇为头疼。

  为此,各高校为治理“旷课”现象可谓煞费苦心,比如,有的老师上课前建立微信群,只能通过扫码进入;有的老师通过一款课堂投票表决器,构成了一个课堂互动表决系统,让翘课的学生无处遁形;还有的老师通过课堂布置小作业,要求当堂完成,来规避学生翘课……。

  上述方法虽然可以有效治理逃课现象,但“代课”现象依然屡教不止。而此次中国药科大学试水的“人脸识别系统”,直指“代课”问题,同时还将督促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虽然校方做出的决定是为“督促学生学习,提高到课率”,但是这份“用心”恐怕用错了地方,学生并不买单。

  元芳,你怎么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脸识别教室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