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校园人脸识别蔚然成风,“多走一步”不可取

2019-09-03 10:02:54 来源:颇黎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校园门口纷纷安置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学生们通过刷脸进出校园,校园一卡通变成了“一脸通”。

    【CPS中安网 cps.com.cn】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热点,包括消费安全、寝室安全等。随着刷脸时代的到来,技术革新推动了教育改革,校园门口纷纷安置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学生们通过刷脸进出校园,校园一卡通变成了“一脸通”。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29日报道,近期欧盟(EU)的一项数据保护法规在瑞典实施,一项涉及人脸识别软件的学校实验被认为是非法的,这引发了有关在教育机构中是否应该进一步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讨论。

  人脸识别守护校园安全

  人脸识别技术以其在弥补安全漏洞、强化智能化管理两方面展现的价值逐渐被广泛应用。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在校园安全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六大场景,包括校园出入口、重点区域、人流量密集场所、学生安全、校园欺凌以及教学秩序规范。例如,通过在校园重点出入口布控动态人脸监控预警系统,可实现陌生人、外来人员的风险评估和“黑名单”(或“非白名单”)的风险预警,提升学校出入口管理的安全性和及时性。

  人脸识别不仅能更加有效地保障校园安全,也可以“顺手”解决一些困扰学校多年的小问题。“利用人脸识别终端进行考生和应试者的身份核验,可以防止替考现象,而且,遗失考试凭证的学生也可进入考场。”云从科技CEO周曦表示。

  “多走了一步”的人脸识别可行吗?

  不过,近期人脸识别在校园似乎“多走了一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引入了一套识别系统,孩子在校园生活中是否有微笑、向老师问好、主动捡垃圾、列队整齐等行为都可能被人工智能捕捉识别到。这样严密的“看护”让不少人难以接受,许多人甚至发出了“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坐牢”的质问。

  事实上,近年来,有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尝试了这种“创新”。在保护学生安全、提高成绩的理由下,新技术的应用当然受到社会的喜闻乐见。不过很显然,过度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采集学生的表情、动作,这种做法的反教育性质是十分明显的。

  诚然,在教育过程中,无论使用何种工具,核心因素都是人与人、心和心的互动,而不是机器制造机器。 数据、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老师更好教学,教育创新需要符合教育规律,应该由教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进行论证,并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不能就由领导拍板。若依赖于数据去判断学生,依赖于数据去管控学生,那就有可能多走了一步,好事就有可能变成坏事 。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脸识别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