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让智能安防领域民族品牌快速崛起

2019-06-13 14:45:50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或许大众对HID Global(以下称HID)这家企业并不熟悉,但它已悄悄渗透进了大众生活。

    【CPS中安网 cps.com.cn】   

  或许大众对HID Global(以下称HID)这家企业并不熟悉,但它已悄悄渗透进了大众生活。

  作为中国城市地铁等轨道交通,HID为北京、杭州、南宁等城市地铁系统,提供了一系列门禁解决方案。

  以杭州地铁为例,四号线一期工程至少有10个站点及1个停车场使用了HID门禁解决方案,只是设备就包括17台网络控制器V1000P,330个就地控制器V100P,585个读卡器iCLASSSER95A,4030个键盘读卡器iCLASSSERK。

  从最上层的行业解决方案,到基础系统配置,HID在门禁应用中不断为大众熟知。

  中国地铁门禁市场,外资垄断9成

  其实,布局国内地铁门禁系统的外资品牌,不止HID一家。包括爱克信丶安朗捷、HID在内的外资公司,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地铁门禁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民族品牌黯然失色,10%的市场份额便是例证。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国产品牌在技术上并不逊色于外资企业。海康、宇视、达实、大华、门吉利、捷顺等国内一线企业,门禁技术已经十分先进,而且性价比相对很高。

  资料显示,这些国产品牌已部分应用于众多大型公建项目,国产品牌门禁技术在网络传输、双总线、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方面已远远超出目前地铁、机场等公建项目的技术需求。

  但真正能够涉足地铁门禁系统的民族品牌少之又少,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共33个城市已建成或拟建地铁。在全国137条、约4600公里地铁线路中,国产民族品牌中标数量仅10余条,占比不超过10%。除了门吉利公司、海康公司、达实公司涉足少量线路,其他企业几乎无法涉足地铁门禁领域。

  既有技术能力,国产品牌为何屡屡遭弃?门禁市场需求方,缘何舍近求远?

  行业价格黑幕,扰乱门禁市场

  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商业成熟度不同。外资企业门禁系统提供商,早早切入这一领域,无论是技术应用还是商业环境都趋于成熟。

  反观国内企业,品牌知名度较低、商业客户较少,仅凭技术优势或不能迅速从外资企业中“虎口拔牙”,抢占市场。

  另具行业人士指出,外资企业在地铁门禁市场争夺中,手段“高超”,软硬兼施。

  一方面,通过资本手段控制国内门禁产品生产供应链,从而实现OEM贴牌生产;另一方面,通过行业壁垒公关门禁市场需求方,谋取高额利润。

  比如HID的母公司亚萨合莱集团全资收购深圳一家叫做披克科技的公司,披克的定价权、市场准入方向便为亚萨合莱掌控。

  具知情人透漏,原本披克的门禁产品售价500元每点位,亚萨合莱将其贴上HID标签,硬是把一个低端廉价的国产产品包装成美国产品,售价暴涨至8000-10000元。不难计算,外资企业转手卖给地铁需求方,销售价格便提高了近20倍。

  相似的案例在不断上演。知情人透漏,华中某城市地铁中,HID成交价1500余万的项目,其生产商披克的成本只有200-300万。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地铁、机场、医院、图书场馆、电站等众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HID都已经广泛应用。其已服务超百家国内公共领域企事业单位,这其中不乏贴牌来自“披克”的产品。

  诸如,武汉地铁、杭州地铁、无锡地铁、南宁地铁、北京地铁等。据悉HID门禁系统中应用广泛的V1000P控制器以及V100P控制器,很多都是有披克供货给HID。

  其实,类似外资品牌HID控制低成本生产商的情况还有很多,他们的直接目的便是利用“贴牌”手段,谋取暴利。

  但问题,并是不仅只是“利润黑幕”,这些贴牌相对低端(成本低)产品,还爆发出深层次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频发,国货当自强

  一言以蔽之,利润黑幕引发的质量及安全问题,已经愈发严峻。

  有消息称,武汉等地铁线路,HID在采用披克贴牌产品后,暴露出众多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

  在此背景下,许多城市地铁项目已在自查门禁是否采用国外品牌,加强对外资品牌的监控力度。其中,深圳市相关部门已经发文,“加强对代建项目投资的控制”。

  更有消息爆料,披克给HID提供CPU-C40(CPU读卡器),这类属于国密标准的读卡器 。国密标准读卡器,由外资企业生产销售,是否涉及国家机密?

  一时之间,质量问题上升到国家安全问题,将HID推上行业的风口浪尖。

  这些问题反映出的法律违规等深层次问题,已然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相信外资代建项目今后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

  在外资品牌问题频发,饱受诟病之时,民族品牌仍然可圈可点,关键技术已然成熟。海康、宇视、达实、大华、门吉利、捷顺等等一批民族品牌正迎头赶上。

  但与此同时,我们仍然可以在中外企业横向对比中,发现民族品牌的不足之处。只有品牌够硬、技术过关,民族品牌才能在市场拼抢中不断攻城略地,提高行业影响力。

  但公共系统内门禁安防需求方,也应避免片面“媚外”心理,多给民族品牌一些机会。这其中更需要民族品牌主动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增加交流,继而产生彼此信赖、合作共赢。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民族门禁品牌既需要学习华为精神,更要自强不息,从技术、品牌以及政府合作方面不断打磨己身,最终自立自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网智能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