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量产无人车、自研AI芯片、推出小程序,陆奇走后百度这样布局AI

2018-07-05 09:41:40 来源:网易智能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7月4日,一年一度的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百度全面解读其人工智能战略,推出AI芯片,宣布L4级无人车量产下线。

    【CPS中安网 cps.com.cn】 7月4日,一年一度的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百度全面解读其人工智能战略,推出AI芯片,宣布L4级无人车量产下线。

  “我们不是PPT造车”

  首款L4级无人车下线

  在大会现场,李彦宏首先提起了去年的参会往事,去年,李彦宏的出场方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百度前COO陆奇在演讲当中插入了与李彦宏的视频连线,李彦宏说,他在五环路赶来参会的路上,并且乘坐的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很平稳,但之后引来是否合规的质疑 ,最终还是吃到了罚单。

  在此之后,李彦宏被问及最多的就是你的无人车何时量产?他在会上调侃:造车和造PPT可是不一样的,我在去年百度世界大会的时候就承诺是2018年7月份,那么,现在就是七月份,我宣布阿波龙全球首款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下线,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据介绍,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它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在日本东京,百度与软银展开合作,让它们在核电站等场景工作,它还会出现在老年人社区等等。

  李彦宏指出,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的元年,最大的颠覆就是将汽车复杂的零部件逐渐简化,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代码,Apollo平台目前已经开放22W+行代码,比去年增长了6倍。

  网易智能注意到,这次与去年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相同,百度的开场戏都是自动驾驶,这也从侧门回应了陆奇走后,自动驾驶在百度内部地位下降的质疑。

  推全功能AI芯片“昆仑”

  从方向盘到客厅重构人类生活

  基于百度大脑,百度目前正在力推“百度小度”智能助理,并且推出了两款智能硬件,包括刚刚发布的百元级小度音箱和小度在家。

  李彦宏展示了小度作为客服,服务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工作情况,当开发者进行网络报名之后,就会收到百度小度的电话,从现场的录音来看,有人发现了其是机器人,有人其实并没有发现。

  “百度15%的收入投入研发,万名工程师,万亿级的数据,千亿级的样本参与训练”,李彦宏以此来概括百度大脑实力的成因。他介绍道,百度大脑3.0已经实现涵盖技术、平台和生态的落地全栈布局。

  在AI芯片方面,李彦宏说“昆仑”是中国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基于百度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百度号称“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以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则用高性能、高性价比 、易用来概括这款芯片的特点。

  “对于高端芯片而言,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李彦宏谈到,他们的这款高端芯片,打算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

  不得不说,BAT纷纷进场人工智能芯片赛道,这个夏天又有如此多创业公司推出AI芯片,问题来了,谁会笑傲江湖?市场究竟会埋谁的单?

  百度全面进入3.0时代:

  发布新版DuerOS和Apollo

  据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3.0的核心技术突破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之后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王海峰现场展示了利用百度大脑赋能的多种场景,比如机器人看球并现场解说,从展示效果看来,对于有解说员就喜欢静音看球的球迷来说,应该是非常开心了,据介绍,机器人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化技术,机器可以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可以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

  此外,王海峰还提到了百度大脑的迭代历史,截止到百度大脑3.0,已经具备117项能力,调用次数超过4090亿次,每天调用次数超过4千亿次,调用的人中既有AI工程师,也有零“AI”基础的初入门者。资料显示,百度大脑3.0将芯片纳入技术体系,它使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AI芯片还将与百度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结合,推动AI行业生态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百度刚刚发布的智能小程序也将接入百度大脑3.0,据百度副总裁、百度APP&信息流业务体系总负责人沈抖介绍,智能小程序将于今年12月全面开源,开发者只需几行代码就能调用,运行的地方除了百度系产品之外,还包括B站、58同城等合作伙伴的产品之上。

  沈抖还在现场发布了“爱说唱”智能小程序,要为刚刚发布的小程序打个样,用户借助“爱说唱”智能小程序,只需选择背景音乐,然后说出歌词,就可以自动生成一段RAP歌曲。他还承诺,百度会用百度全域的流量来支持小程序,“流量天然可经营”。

  当然,还有全面升级的DuerOS3.0和Apollo3.0。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介绍,截至2018年6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覆盖电视、手机、音箱、儿童设备、汽车等场景,最新发布的DuerOS3.0将实现情感语言播报、声纹识别、儿童模式、极客模式、智能引导与纠错、视觉搜索能力、视频理解能力等等,并且提供场景和解决方案的拓展,其中包括有屏设备解决方案、蓝牙设备解决方案,酒店解决方案等,景琨透露,有屏设备解决方案硬件只有名片大小。

  在景琨看来,新一代的操场系统需要具备自然语言交互、内容服务生态、商业模式闭环三大特点,为了鼓励开发者,DuerOS3.0将和开发者共享收益。还宣布启动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在对话式技能商业分成模式前6个月,技能收入100%给开发者。

  在Apollo3.0方面,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介绍了最新进展,Apollo代码数量从Apollo1.0的35000行代码到了Apollo 3.0的22万行左右。

  写在最后

  李震宇在演讲结束之后镇臂高呼:开发者的成功才是Apollo的成功。

  在这届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一直在传达对于开发者的重视和鼓励,他们邀请很多开发者登台分享,其中还有12岁的DuerOS开发者袁翊闳。可以看出,百度的野心还在生态,无论是DuerOS还是Apollo都践行着这样的路径。

  那么,如果说实现L4级无人车量产是李彦宏完成的去年的吹牛,那么,我们希望明年他们可以实现“昆仑高端芯片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牛。

关键词百度AI芯片无人车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