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为重磅发布两款AI芯片,中国AI芯片有可能弯道超车

2018-10-11 08:44:0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之一,人工智能芯片逐渐成为当前科技产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AI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关键一环。

    【CPS中安网 cps.com.cn】 

  昨日,为期三天以"+智能,见未来"为主题的华为全连接大会2018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

  在此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两款AI芯片:华为昇腾910和华为昇腾310。据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介绍,昇腾910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芯片,计算力超谷歌及英伟达,其半精度算力达到了256 TFLOPS。昇腾910的最大功耗为350W、采用7nm工艺,明年第二季度量产。昇腾310则主打终端低功耗AI场景,拥有8 TFLOPS半精度计算力,最大功耗为8W,采用12nm工艺,目前已经量产。

  作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之一,人工智能芯片逐渐成为当前科技产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AI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关键一环。不少研究者表示,除了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大幅推动了AI技术的进程,如果AI要达到更好的要求,还需要更多的方法去支持AI芯片。

  人工智能芯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广义的讲,满足人工智能应用需求的芯片都可以称之为人工智能芯片。其实目前大部分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下,我们还是使用GPU、FPGA等已有的适合并行计算的通用芯片来实现人工智能算法。

  但是回顾计算芯片发展史,新的计算模式一般都会催生新的专用计算芯片,因此在未来,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将会是发展的大方向,并且将会对传统计算架构产生颠覆性变革,这也是为什么人工智能芯片具有战略性的原因,它的发展不仅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本身的意义重大,对当前全球芯片产业的市场格局也会带来深刻影响,对于中国而言,也许更是重大的赶超机遇。

  过去一年,AI芯片领域热闹非凡。目前,中国已经涌现寒武纪、深鉴科技、商汤、旷视、云从、依图等一批明星企业。数据显示,仅去年下半年,在芯片制造巨头台积电的生产线上,就有超过30家AI芯片排队等待流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复合增长率为21%,约是同期全球增速的5倍左右。国际市场方面,到2023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6%。以芯片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具有强劲发展动力。

  随着安防行业需求逐渐明确,AI安防芯片市场也在强劲发展。

  根据AI财经社统计,国内以人工智能芯片为核心的创业规模公司为18家,成立时间多为1年~2年,融资轮次集中在A轮及更早。目前国内人工智能芯片企业主要落地应用的场景是安防领域,在统计的国内40多家人工智能芯片企业中,以安防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接近30家,而面向自动驾驶,医疗,智能家居等场景的AI芯片研发则都相对较少。

  安防领域拥有海量的数据,能够为深度学习训练提供足够多的场景,并且这个领域同时满足AI芯片对规模化和高资本投入的需求,也就是既有量,又烧得起钱,而且安防市场呈现出碎片化特性以及地域封闭属性,对于AI芯片企业而言相对好切入开展业务,自然成为其青睐的首选市场。

  总结

  近年来,人们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级政府也正在加快推进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项目的建设,在此背景下,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行业市场颇大,芯片需求量将进一步增长。而对于中国AI芯片企业来说,在国家政策和资本技术的多重刺激下,中国的AI芯片行业未来将不可估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华为AI芯片国产化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