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谁主沉浮?某芯片设计厂商终止智能IPC芯片项目的背后

2023-11-13 10:20:47 原创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IPC SoC 芯片市场已经是卷到白菜价的地步了,原有安防芯片厂商已占据着稳固的地位,搅局不易是不争的事实。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国内芯片设计厂商翱捷科技在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之时,发布同步公告,官宣终止“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

在投资近8000万元之后,翱捷科技进军安防芯片行业的项目终是折戟。

纵观整个事件,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智能IPC SoC 芯片市场已经是卷到白菜价的地步了,原有安防芯片厂商已占据着稳固的地位,搅局不易是不争的事实。

芯片本就是烧钱的项目,量产无望就是舍弃;整个行业近年来的供需失衡,产品特色不够差异化也是难以走出一条路。”资深行业人士安防监控李大拿也如是说。

纵观当前的形势,芯片项目终止的背后,到底有何隐忧,值得探究。

被迫终止的芯片研发项目

回顾此前,2021年12月,翱捷科技获批首次公开募资上市,共募集资金68.83亿元,扣除3.36亿元发行费用后,实际募资净额为65.46亿元。根据计划,其中有2.49亿元用于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

据披露,此“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原计划是在智能手机的平台基础上,基于已得到实际应用的成熟机器视觉引擎,结合翱捷科技已有的SoC芯片设计能力,开发出面向智能摄像头和智能门禁等应用的芯片及完整解决方案。

彼时,翱捷科技曾表示,“与行业内其他智能IPC芯片设计企业研发的SoC芯片相比,公司具备自研ISP模块的技术基础,在视频传输功能上具有通信芯片产品的长期技术积累,并围绕视频处理以及智能编码等关键技术方向,引入并组建了优秀的技术团队。本项目的实施能够充分利用公司现有优势,推动公司成功进入智能IPC芯片市场,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然而,事与愿违,不到两年,翱捷科技即宣布终止此项目

据翱捷科技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0月26日,“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已使用7927.43万元募集资金,剩余资金16936.26万元。

在业界纷纷议论已投入的近8000万元是否“打水漂”的时候,翱捷科技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在智能IPC项目研发的过程中,翱捷科技已经形成了一些阶段性研发成果和IP,这些成果依然会应用到公司主力研发方向:4G/5G智能手机芯片和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中,因此项目已投入部分已经形成价值。

据了解,已耗费8000万的首款5G RedCap芯片在今年第二季度流片,第三季度已经回片正在在验证过程中,目前进展符合预期,预计明年年中开始逐步量产。

此外,“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剩余1.69亿元将投入“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备软硬件平台开发项目”。

至此,也意味着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彻底被放弃,前期的投入转向手机和蜂窝物联网芯片领域,后期的投入将增势可穿戴项目。

足见,当下翱捷科技终止IPC芯片项目只是一个缩影,背后也有不少芯片厂商面临着“分不了一杯羹”的窘迫。

未能“分一杯羹”的无奈

在安防产业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安防芯片呈现出高度集中的产业格局。

然而,近几年的国际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安防芯片行业的格局风云变幻,有商机,更有挑战。

数据显示,2018年,HISILICON芯片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估计为60%。在2021年,市场研究显示,HISILICON出货量和市占率严重下滑,市占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仅3.9%。

在此背景下,不仅安防芯片厂商看到了机会,其他行业的芯片厂商也趁机入局,力图在动乱局面中分一杯羹

将目光聚焦到翱捷科技,凭借上市募资而来的2.49亿元进入智能IPC芯片领域,其意图也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终究是被现实打脸了,翱捷科技的安防芯片之路终止得让人唏嘘不已。

业内消息透露,华为将采用中芯国际的N1工艺,重新开始制造麒麟海思处理器芯片,HISILICON恢复芯片产能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对此,不禁有不少业内人感叹,HISILICON的回归,安防芯片行业的格局或将历经新一轮洗牌。

而安防监控李大拿则表达了另一种声音,“HISILICON目前对行业的影响不大,真正对行业的影响要到明年Q2以后了。

“行业都需要遵循客观逻辑,没有绝对技术优势或是价格优势,产能恢复的情况下,HISILICON的订单情况仍是挑战”。安防监控李大拿补充道。

与此同时,当前国内 IPC SoC芯片的厂商,国科微、爱芯元智、富瀚微、瑞芯微、星宸科技、北京君正、联咏科技等,其产品研发实力和量产能力也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也凸显安防芯片行业的竞争仍然激烈。

究其原因,芯片厂商的难就在于全产业链进行资源的配置与协同过程,其中芯片制造更在产业链中处于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尖端技术最密,良率要求最高的高价值环节。

蛋糕很大,但不是每个芯片企业入局其中,都能分一杯羹。”业内人士坦言。

至此,未来的安防芯片行业,谁主沉浮,值得持续关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IPC芯片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