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数字中国”驱动科技产业发展

2023-03-17 10:58:22 原创    作者:杨金才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这一次,中国成为全球数字浪潮的中心。

    【CPS中安网 cps.com.cn】 

数字浪潮,拍岸中国!

这一次,中国成为全球数字浪潮的中心。

2023年2月27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一出,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这表明,数字中国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这预示着,数字中国、数字城市在未来十三年内都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一、数字经济与数字城市双轮驱动

近年,随着互联网和科技产业的发展,数字化浪潮已呈现出席卷全球之势,并带来社会的深层次变革。

伴随着数字化浪潮,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孪生、数字城市成为带动智能制造和科技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数字城市发展大大提速。许多城市相继出台政策,推进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全力构建数字城市、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争创数字先锋城市。

数字化概念,热炒了很多年,但早期落地十分缓慢,因为落地的土壤还不够成熟,也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撑,尤其是缺乏顶层设计和规划的支撑。

此次“数字中国”顶层规划的出台,确立了数字中国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让数字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

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

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等。

《规划》还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这一要求将一改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对数字建设不重视的局面,使得数字中国建设成为又一大政府工作重心。

根据近日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将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数据是生产力,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重要引擎和新增长点。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数字技术创新成为全球战略重点。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

数字经济与数字城市将成为“数字中国”的双轮驱动。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中国”建设完成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数字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二、加速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智能物联、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正是这一趋势的具体体现。

由包括安防在内“中国智造”提供核心驱动力的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仔细研究就不难发现,“数字中国”建设规划中的许多内容都与我们从事的行业相关,不仅仅是智能安防、人工智能和智能物联,还有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无人系统等。

智能安防是数字化的先驱,同时也是数字化的重要推动者。安防是视频数据的生产者,同时也是加工者。而视频数据在所有数据中,体量是最大的。在数字化时代,安防又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

因此,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智能安防技术的支撑。

智能交通是城市的神经网络,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不但解决了城市交通拥堵,也极大地丰富了智能交通的内涵。

随着无人系统(无人机、机器人、无人车等)在智慧警务、应急救援、交管、电力巡检、测绘、城市管理、边海防巡查、消防、大型活动安保、森林防护、农业植保等领域的普及应用,无人系统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帮手。

未来,无人系统也将在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也将融入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

众所周知,我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有十多年,从智慧城市到新型智慧城市的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城市,在“数字中国”框架下,把建立在智能应用基础上的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建筑、智慧校园、智慧水利、智慧消防、智慧社区等所产生的所有数据转化成数字资源,融入数字城市,让城市管理更智能、更简单、更高效、更有温度、更有生机和活力。

在数字化过程中,城市需要将智能物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到各个领域,构建出城市大脑、城市图谱等,使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充分融合。

智慧城市与数字城市尽管概念有别,核心诉求有异,但技术路径和商业逻辑却是一致的。数字城市更有利于融入数字中国整体布局。

可以预见,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出台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需求可能只是业务需求,今后就成为了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积极配合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智能物联、人工智能、智能安防、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智能技术在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应用,CPSE安博会组委会决定,在第十九届CPSE安博会同期将举办“全球数字城市产业博览会”。

全方位展示城市安全、城市治理、城市交通、社区园区、政务服务等场景解决方案,加速城市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的数字化升级。

我们期待与广大有志于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的行业企业携手,共同促进各类智能技术在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中的融合应用,从而推动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向纵深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数字中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