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深度融合共创智能时代

2021-03-08 15:15:44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建议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定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协同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学全过程;组织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核心问题攻关研究,加大中央财政对农村偏远地区人工智能教育的投入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19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中指出“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同时强调“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

  “近年来,我国在‘为人工智能培养人才’和‘利用人工智能变革教育’两方面都作了大量的探索。”蒋昌忠表示,但是从当前发展状况来看,不管是人才培养,还是教育变革,都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一方面需求很急迫,另一方面则是发展面临较大的瓶颈与困难。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方面,存在发展不够深入,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不足、人才培养底座不实、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应用不足、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影响褒贬不一等问题。

  具体而言,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总量达204575人,其中高校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为147914人,占全球总量72.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位居前列,中国高校在人才发展上的投入也最为明显,但中国高校却没有一所进入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数量的前十,主要体现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跨学科创新平台不足,基础理论、原创算法等方面突破较少,复合型人才培养导向性不强等。

  而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存在标准缺失、跨学科的课程体系缺乏、师资匮乏、课外与课内资源对接不够等问题,也容易造成未来5-1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体系结构性失衡,进一步拉开我国智能人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此外,大多数人工智能教育产品还停留在“噱头”层面予以推介售卖,难以真正助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变革;人工智能对人类的逻辑思维、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影响也需高度关注。

  分析其原因,蒋昌忠认为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供需双方不对称,人工智能教育基础理论体系、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市场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以问题为导向,蒋昌忠建议将人工智能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统筹部署、推动落实,统筹多部门协同形成人工智能教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管理链等环节,鼓励并引导国内一线企业深度协同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体系,采用教育牵头、跨部门协同的方法规划治理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政策。

  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蒋昌忠建议鼓励领先企业、行业服务机构与各级各类学校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协同搭建教师挂职锻炼、产学研合作等人工智能领域工程能力训练平台;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支持高等学校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导职业学校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鼓励和支持国内学生赴人工智能优势国家留学,多方式、多渠道利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要依托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和人工智能社会治理试验区,以区域为单位,推动人工智能助力在线教学全过程,推动将人工智能前沿创新创造技术及时转化为在线教学新产品。

  针对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核心问题,蒋昌忠建议科技部门与教育部门可通过共建前沿科学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基地组织攻关研究;以交叉前沿突破和国家区域发展等重大需求为导向,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各类国家级创新基地的培育。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