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正在释放科技革命的强大力量

2020-08-11 10:11: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刘彤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新技术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之江实验室举行发布会,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源上线“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这是由新型研发机构牵头打造的国产自研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该平台能实现一站式开发,降低研发门槛,同时,分布式计算引擎可支持超大规模模型训练,使计算性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近年来,新技术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在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进一步彰显了“头雁效应”,引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交融汇聚,提升人们的生活感受和生命体验,同时对现代社会治理理念、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大显身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大显身手,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国进行疫情趋势研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努力找到每一个感染者、穷尽式地追踪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

  在疫情防控一线,AI算法能大大缩短病毒基因全序列对比的时间,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够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有效降低了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传染的风险,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大幅减少和避免了交叉感染。

  此外,百度发明的LinearFold算法可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更快地预测病毒变化趋势,以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提高疫苗研发的效率。腾讯的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平台“云深智药”,能帮助研发人员提升临床前药物发现的效率。

  在疫苗研发上,通过AI技术的深度学习处理,能够为科研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快速筛选文献以及相应的测试工作提供便利。值得关注的是,AI还可以应用于建立模型以观察疫情传播。

  人工智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在国内多数产业受疫情影响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有效带动了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活力。可以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一是技术创新日益活跃,语音识别等部分应用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三是人工智能与行业融合应用在不断深入,各领域﹢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510亿元。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1万家,同比增长28.54%。德勤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如今,在新基建的政策大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出台政策、投入资金到人工智能的研发之中。2018年年底,上海启动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采取“揭榜挂帅”和动态发布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开放场景,并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自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来,人工智能“上海方案”出台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深入推进,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启动建设,智能芯片、软件框架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突破,重大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正加快布局。

  显然,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不仅能提高产业发展的效率,更可以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通过以AI芯片和软件为框架的基础层,以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为主的技术层和以智慧医疗、自动驾驶等为代表的应用层,逐步走出了一条由需求导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倒逼关键技术创新的发展路径。

  同时,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AI技术可以消除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及时预测和感知突发舆情;通过对汇聚到一起的多种传感器感知到的社会公共情况进行连续监测,智能预警各种公共安全事件。比如,智能安防的视频结构化和生物识别技术大大降低了犯罪率,借助“天眼”系统抓捕逃犯。

  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是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人类福祉的重要抓手,政府、企业和社会团队需加强合作交流和技术研发,确保人工智能朝着对全人类、全社会及自然生态有益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服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