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继华为旷视之后,腾讯优图开源人脸识别底层技术,意欲何为?

2020-06-19 08:54:0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TIM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6月10日,腾讯优图团队开源了全新升级的轻量级深度学习前端推理框架TNN,通过底层技术优化实现在多个不同平台的轻量部署落地,性能优异、简单易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6月10日,腾讯优图团队开源了全新升级的轻量级深度学习前端推理框架TNN,通过底层技术优化实现在多个不同平台的轻量部署落地,性能优异、简单易用。

  开源助力底层技术发展

  作为腾讯旗下顶级AI实验室,腾讯优图长期致力于AI基础设施的研发和推进。

  此前,腾讯优图已开发了 Rapidnet 前向计算框架、RapidAIoT 边缘计算框架,实现了业界首个专注移动端的推断框架 ncnn 的开源,并在业界受到广泛推崇。

  从2017年开源至今,ncnn在GitHub上的star(8.9k)数和fork(2.3k)数均领先于其它推理框架。

  据悉,TNN已于3月中旬在腾讯内部开源,为腾讯QQ、QQ空间、腾讯微视、腾讯云、天天P图等多款产品和服务持续提供技术能力,释放出更多效能。

继华为旷视之后,腾讯优图开源人脸识别底层技术,意欲何为?

TNN框架结构图

  TNN框架特性总结:

  TNN采用统一的ONNX模型作为中转,兼容各大框架,这也反映出业界对于ONNX模型的中转方式的认可和推动;

  TNN支持FP16和int8的量化;

  TNN支持计算图的优化,至于具体采用了何种优化模式进行优化,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代码了解;

  TNN通过抽象化的kernel接口使得算子可以跑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之上,支持ARM,GPU,NPU等计算。

  另外,根据TNN官方的描述,它还具有优点:

  通过ONNX支持TensorFlow,PyTorch,MXNet,Caffe等多种训练框架,充分利用和融入不断完善的ONNX开源生态。当前支持ONNX算子55个,近期会完善到约80个,覆盖主流CNN网络;

  支持主流安卓、iOS、Embedded Linux 操作系统,支持ARM CPU,GPU硬件平台(近期还会加入达芬奇 NPU 支持);

  模块化设计,将模型解析、计算图构建、优化、底层硬件适配、高性能kernel实现各部分抽象隔离,通过Factory Mode注册、构建设备,方便接入更多的底层硬件、加速方案;

  Runtime无任何第三方库依赖,CPU动态库尺寸仅约400KB,并提供基础图像变换操作,调用简单便捷。跨平台模型统一、调用接口统一,通过单个配置参数快速切换。

继华为旷视之后,腾讯优图开源人脸识别底层技术,意欲何为?

  轻量级部署,TNN助力深度学习提速增效

  深度学习对算力的巨大需求一直制约着其更广泛的落地,尤其是在移动端,由于手机处理器性能弱、算力无法多机拓展、运算耗时长等因素常常导致发热和高功耗,直接影响到app等应用的用户体验。

  针对这些问题,优图团队对TNN框架做出了三类主要优化:

  ❶‍ 计算优化

  针对不同架构在硬件指令发射、吞吐、延迟、缓存带宽、缓存延迟、寄存器数量等特点,深度优化底层算子,极致利用硬件算力;

  主流硬件平台(CPU: ARMv7,ARMv8,GPU: Mali,Adreno, Apple) 深度调优;

  CNN核心卷积运算通过Winograd,Tile-GEMM,Direct Conv等多种算法实现,保证不同参数、计算尺度下高效计算;

  Op融合:离线分析网络计算图,多个小Op(计算量小、功能较简单)融合运算,减少反复内存读取、kernel 启动等开销。

  ❷‍低精度优化

  支持INT8,FP16低精度计算,减少模型大小、内存消耗,同时利用硬件低精度计算指令加速计算;

  支持INT8 Winograd算法,(输入6bit),在精度满足要求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模型计算复杂度;

  支持单模型多种精度混合计算,加速计算同时保证模型精度。

  ❸‍ 内存优化

  高效”内存池”实现:通过 DAG 网络计算图分析,实现无计算依赖的节点间复用内存,降低 90% 内存资源消耗;

  跨模型内存复用:支持外部实时指定用于网络内存,实现“多个模型,单份内存”。

  腾讯优图基于自身在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积累,并借鉴业内主流框架优点,推出了针对手机端的高性能、轻量级移动端推理框架TNN。

  TNN在设计之初便将移动端高性能融入核心理念,对2017年开源的ncnn框架进行了重构升级。通过GPU深度调优、ARMSIMD深入汇编指令调优、低精度计算等技术手段,在性能上取得了进一步提升。

  目前TNN框架在腾讯QQ、腾讯微视、天天P图等应用中的落地,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优图团队的框架开源,显示出腾讯在推动底层技术革新和拥抱开源文化的态度。

  近期,继旷视天元Brain++,华为MindSpore框架后,腾讯也开源了其深度学习推理框架。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火热发展,离不开作为基础设施的深度学习组件、框架的积累。

  在开源文化兴起的大环境下,头部企业对于底层框架的开源,将带动整个行业对底层技术的关注和投入,从而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地发展与升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腾讯优图人脸识别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