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争分夺秒!一线抗疫大军中有AI

2020-02-11 13:48:19 来源:子弹财经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从实际行动来看,不同科技公司的抗疫举措都与自身的技术优势相关、各具特色,作为国内AI实力最深厚的百度,在抗疫面前率先出征。

    【CPS中安网 cps.com.cn】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国家处于一种应战状态,在这种全国性灾难面前,无论个体还是企业都在与国家一起竭力迎战。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如何通过科技力量和优势助力疫情的防控甚至治疗,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自家科技实力的一种高规格检验。从实际行动来看,不同科技公司的抗疫举措都与自身的技术优势相关、各具特色,作为国内AI实力最深厚的百度,在抗疫面前率先出征。  

1月26日,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同时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助力疾控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单位进行研发提速。  

事实上,比3亿专项基金更重要的是,百度此举开放了算力、算法和数据等人工智能的核心生产资料,并结合疫情走势,将抗疫举措迅速融入旗下产品。比如推出的发热门诊地图、迁徙大数据和疫情出行消息查询工具等功能;小度音箱在早间资讯和晚间资讯中也加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进展播报,每天为用户定时播报最新疫情情况、防治信息和相关知识;百度App上线“紧急寻人功能”和“问医生”,方便用户准确迅速地找到自己所乘坐的航班或者班次有没有患者存在和实现线上问诊。  

1、与病毒赛跑的AI  

一秒直呼500个电话,2月9日晚播出的《新闻联播》报道了百度的智能外呼平台系统让社区疫情防控效率提升。百度方面表示,从2020年1月28日开始到疫情结束,向各级政府、卫健委机构、基层社区和疾控中心等相关疫情防控机构开放智能外呼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这只是百度等科技企业通过AI助力抗疫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此次引入AI进行抗疫的举措并不是设立基金,开放能力那么简单。随着返工潮到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防控疫情的压力陡然上升,百度已联动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了一体化AI战疫防控方案,将AI技术高效、精准的优势注入到从检验、药物研发、治疗,再到对病毒走向的预测、防护等多个抗疫环节。  

在病毒检验方面,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相比,更狡猾隐秘,发热是感染后的主要症状之一。如何快速筛选,减少工作人员和健康人群被感染风险成为当务之急。为此,百度推出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用非接触、可靠、高效且无感知的方式,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流动人员,系统会发出异常预警,并快速展示出体温不在正常范围的人员及温度,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治疗疫情的特效药,但是提升基因检测、疫苗研发等科研中心的工作效率,让病毒的研究及疫苗开发速度快速提升。不久前,百度开放LinearFold算法给全世界科学家免费使用,可大大加快RNA结构预测速度,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长达3万个碱基),最快的经典算法也需要55分钟。百度LinearFold算法仅需27秒就可以预测其结构,对科学家深入了解武汉肺炎基因组的性质以及设计针对性药物提供了有用信息。  

除了筛选出感染者阻断隔离,大众个人在居家和办公地如何做好疫情防护也是现阶段防止病毒传播和控制的关键。百度线上问诊渠道将为控制疫情提供重要帮助,不仅能帮助公众做好线上诊疗防护,让真正的疑似人群也可以及早发现病情,趁早接受隔离或者治疗,还能真正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把时间和资源留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社区居民信息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非常重要的一环。但社区住户密集、流动大的状况,让人员较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委会等组织难以快速完成居民排查。因此,百度免费开放智能外呼平台,利用AI技术助力基层社区的疫情排查工作。目前,百度智能外呼平台已经在北京海淀上地街道办、陕西西安、延安、上海宝山、浙江温州瑞安市及福建福州仓山区等十几个地区投入使用,外呼总量已达百万次。  

“我们仓山区的流动人口比较多,利用智能语音机器人来帮助外呼号码,大大减少了我们人员的工作量。”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智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所使用的外呼平台同一时间可以播出500个电话,一小时最多可外呼5000个以上的电话号码,收集信息,形成报告,大幅提升全区疫情排查效率。  

2、AI延伸抗疫人力和效率  

病毒施虐,疫情蔓延,湖北甚至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护人力和资源都处于紧缺状态,AI测温、线上问诊、辅助诊断、公共场所消毒、送药、送餐和线上教学等相关工作,让民众集体见证了AI的价值,AI正成为战疫的强援。以百度为例,无论是智能外呼平台助力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还是LinearFold算法将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抑或是多人体温检测方案,都是一种人力的数量级延伸和补给。为什么AI能做到这些?  

首先,得益于计算机视觉、传感技术、定位导航、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等AI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事实上,在疫情之前,AI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智能音箱、视频电话及语音导航等每天都用的功能都有它的作用。此次的突发疫情只不过加速了AI在医疗和突发公共事件等特殊场景的应用。  

其次,AI的技术能力和优势在应对大型突发或者灾难性事件时,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可复制性也更强。AI的典型优势是通过大数据、算力及算法将省掉大量人力进行的重复性劳动,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而在病毒筛查、新药研制和辅助治疗等重点抗疫工作中,AI的这种优势可以大规模施展。比如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应用的北京清河火车站,通过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清河高铁站将可以实现单人通道顺序通行下1分钟内逾200人同时实时体温检测。  

再次,AI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协同作用能够提供更加有效的联动防护方案。比如,百度地图上线的“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专题地图,可以帮助公众准确掌握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并协助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助力遏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开放查询的城市已经有300多个,帮助全国各地的用户直观明了地掌握全国热门路线、热门目的地及热门出发地等重要疫情信息。  

3、AI还能跑得更远更快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百度等顶尖的技术公司都已经深度参与到了新冠肺炎防控的最前线,他们不仅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帮助科学家最快速破解病毒、开发药物及疫苗;还根据技术落地经验和优势直接与相关部门联合打造疫情防控方案,寻找重点防疫人群,实现精准防控。也因此,自动驾驶、服务型机器人、智慧医疗和在线教育等AI相关产业领域都因为疫情释放了潜在能量。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这些功能并不是瞬间催发的创新应用,也并非都能以一敌百,数量级提升抗疫工作效率。  

原因在于:一方面,受限于AI技术发展瓶颈的限制,凭借当前的AI技术,还远未达到大规模落地应用的程度。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的人工智能指数(AIIndex)显示,从很多层面来看,人工智能算法并没有实现近年来的飞跃。  

另一方面,也受限于相应的市场需求,疫情激发了特殊的场景需求,这种需求是否能延续至疫情之后,则成为许多企业考虑研发路径的关键。此外,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虽然AI疫情中成为抗疫的辅助力量,但是AI对劳动力的取代等特性并未因此消失,相关的政策伦理也需要更多层面的综合。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测算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正在促进人类社会发生转变,这种转变将比工业革命“发生的速度快10倍,规模大300倍,影响几乎大3000倍”。希望接下来AI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成为人类社会文明不断前进的积极力量。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不久前的内部信中所言:“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公共安全治理、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及医疗技术攻坚等关键领域大有可为,在更广阔的产业领域,在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方面,人工智能更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各行各业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又将提高社会应对各种公共安全和健康挑战的能力、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