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驱动下的商业落地

2019-11-27 16:29:02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商业”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到当前阶段鲜明的主题词。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人工智能产业浪潮的兴起,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智能机器逐渐实现从“认识物理世界”到“个性化场景落地”的转变,市场认知也逐渐完善,更多产业对人工智能报以热忱,在实体产业中,人工智能究竟能够带来多少价值,带来哪些价值,制约其发挥作用、产生价值的要素又是什么,值得人们思索。

  “商业落地”成为当前阶段的主题词

  过去人工智能技术驱动阶段重在算法模型的研究,而如今人工智能产业更依赖商业场景洞察,“商业”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到当前阶段鲜明的主题词。

  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寻找落地应用场景成为核心要义,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产生实质性融合,智能经济时代的全新产业版图初步显现,预计2019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570亿元,目前安防和金融领域市场份额最大,工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具有爆发潜力。

  2018年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总数达到2167家。人工智能企业可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数据,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多集中在应用层,技术层和基础层企业占比相对较小;从技术类型分布来看,涉及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和机器人技术的公司较多,整体分布相对均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各行各业已经为智能化升级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企业则需要在新的智能化时代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根据亿欧发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中显示,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都具有商业价值,在部分领域是作为“中间介质”的角色。例如智能音箱、教育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语音交互技术优化了人机交互模式,提升了用户体验,智能设备的使用价值不在于本身,而是在于借助语音交互为用户提供内容和服务。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重要的是找场景,场景对了可以赚钱。”

  因此,找到应用场景,再做好优质产品,是人工智能产业当前商业落地的关键。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星曾表示,对于实际应用场景来说,人工智能只是辅助手段,而不是决胜力。巨大的经济效益来源于原行业的潜力,真正的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并不高。

  技术成本过高是盈利瓶颈

  虽然当前人工智能已经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但是就人工智能产业本身来说,依然存在瓶颈。

  技术成本过高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阻碍之一。对于我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来说,技术实力不等于商业变现的实力。在我国,大部分人工智能企业处于起步阶段,往往会因研发成本过高而导致亏损。

  根据智臻智能年报显示,2017年企业亏损额达7335万,其中研发费就用了5903万,虽然官方称是推动各项业务发展,落实平台搭建、拓展渠道开发、控制各项成本支出等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是智臻智能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鑫科金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亏损超过1.2亿元,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项目投入过大。海鑫科金透露,2017年亏损额在1.26亿-1.57亿之间,2016年同期利润为1414万元。官方称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战略型项目研发周期较长、投入较大;人工智能类创新型项目中,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性人才成本居高不下,投入较多;优势产品加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性能,研发成本较高。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和国外公司相比,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层发展较薄弱,目前多集中在应用层。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技术还没有颠覆,是需要慢慢积累的过程,短期内虽然在比较浅层的场景上可以落地,但涉及更深的领域并没有那么快。

  如何创造新的价值

  对于当前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来说,如何在应用层创造新的价值,如何能更加精准地实现商业落地,是人工智能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

  对此,绿湾科技副总裁王兴让表示:“关键问题在于有了技术以后,如何跟业务场景相结合。所以目前我们的做法是聚集核心人才,与业务相融合,让产品技术理解业务,融合业务去解决业务的痛点。对于行业来说,前期提到更多的是‘互联网++’,而现在更多是强调AI赋能,但其实在场景落地的应用过程中,很多盲目的代价是客观需要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对这些代价或者可行性进行充分评估,然后再采取务实的路径去做这样的事情。”

  当前看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具备了基础技术和人才优势,还需要和场景相结合、技术融合业务来解决业务痛点。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企业要在新的智能化时代继续保持并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充分各个环节、要素及参与者的全方位数据,通过实现云边端一体的打通,从海量的数据中筛选有价值的部分,将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在整个产业链条上进行灵活调用,以此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解决关键痛点,创造新的价值。

  除此之外,也有专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多应用在金融、安防、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零售、物流等行业,还有部分小的应用场景没有被关注到,人工智能的行业落地无处不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商业落地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