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发挥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

2019-09-25 09:30:48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CPS中安网 cps.com.cn】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置身于这场席卷而来的新科技浪潮,应该如何看、怎么办,成为每个人、每家企业、每座城市都面临的重大命题。

  从战略高度认识人工智能。历史证明,每逢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谁抓得快、抓得好、抓得准、抓得紧,谁就能够占据制高点、赢得战略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只有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抓手,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和坚实经济基础。

  以开放态度认识人工智能。智能产业由于其产业链的国际化分工合作特点,更依赖科技共同体和全球产业生态。正如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尔·麦克纳马拉所说,“技术具有很强的赋能能力,合作具备真正改造世界的力量”。拥抱人工智能时代,要求我们在思考、分析和解决人工智能问题时树立世界眼光,而不能局限于一域。只有加强合作、强化共享,才能携手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从辩证角度认识人工智能。从人类生产方式看,智能革命与前几次技术革命有着本质差异。从蒸汽革命、电气革命到信息革命,某种程度上都是人类学习和适应机器。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是机器来学习和适应人类,是人和机器一起学习和创新。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人和机器的相互影响会愈发深刻。这就要求我们辩证看待人工智能,既要加强技术研发应用,又要注重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文化、伦理等“软性配套”,在发展上始终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导向,坚持提高效率和创造就业的平衡,坚持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坚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重庆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路径,是重庆的机遇,也是重庆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向智博会发来贺信,带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重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更好地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强化研发创新。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必须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加强公共数据中心和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加强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推动形成创新升级产业、产业支撑创新的良性互动局面。

  强化产业培育。人工智能并非独立的技术,而是需要依托于产业,进而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方面,重庆作为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大力抓好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实现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华丽转身。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产业。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尊重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应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大脑都在累积数据,推动形成更高效、更智慧的城市治理实践。要广泛普及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成果,就要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聚焦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应用场景,强化应用体验,提升应用实效,推动重庆成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能社会,让智慧之光照亮城市前行之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