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城市大脑建设给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2019-09-17 10:43:56 责任编辑: wuwenfang 收藏本文
摘要:城市大脑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成果和大数据信息​的利用被当作是推动城市治理、解决城市病的一大机遇,"城市大脑"应运而生。它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如果把交通、能源、供水等这些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里的数据比作"神经元",那么"城市大脑"就能将这些数据连接起来,相当于打通了"神经元系统"。

    【CPS中安网 cps.com.cn】 城市大脑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成果和大数据信息的利用被当作是推动城市治理、解决城市病的一大机遇,"城市大脑"应运而生。它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如果把交通、能源、供水等这些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里的数据比作"神经元",那么"城市大脑"就能将这些数据连接起来,相当于打通了"神经元系统"。

        什么是“城市大脑”?通俗地说,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城市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构建一个后台系统,打通不同平台,推动城市数字化管理。
        城市大脑是支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基础设施,其核心是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突破、城市服务模式突破、城市产业发展突破。

        “城市大脑”的核心功能。"城市大脑是城市的数据引擎。"具备感能、视能、图能、数能、算能和管能。其中,感能是能够接入到各种场景的传感器;视能是摄像头和带有摄像头的无人机;图能是高分遥感、GIS;数能是来自政府、公共事业、互联网公司等机构的数据;算能是异构的计算能力,包括标准化计算和各种边缘事件的对应算法;管能是城管执法、城域巡查,以及今后的无人机、无人车巡查。
        拥有六能的"城市大脑"如同被赋予了生命,能够更快、更主动地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隐患,甚至预判可能将出现的突发情况,并给出正确的解决之道。社区就是神经元,从窨井盖到垃圾桶都有联网的传感器;街边、商店门口的摄像头不再是孤零零的,而是被组成了一个网络;无人机会将工地上的影像资料上传到服务器,同时还能沿着海岸线巡查。各种数据在临港的"城市大脑"汇集,人工智能会作出分析并指派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城市大脑"使得城市巡查发现效率从20分钟提升到1分钟,其中主动发现率提升到70%以上;派单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了5分钟,智能派单率超过90%;信息员培训时间从原来的1个月缩短到1周。
        "城市大脑"今后更为重要的功能是预判,帮助决策者提前做出相应预案。"通过节假日、天气、节气、公园活动、周边活动等数据,对交通人流进行预测,目前准确率达到80%以上。"根据预测,可以提前准备设立应急停车场和交通诱导牌,增加短驳车运力,甚至推出临时封闭道路、优化红绿灯等应对之举。
        城市大脑是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城市发展的产物。蒸汽机时代,城市的标志是修公路和开行蒸汽机车;电力时代,城市的发展是铺电网和开行电力机车。进入
        此外,AI、IoT、云计算、数据挖掘知识管理、深度学习等技术迅速进入爬坡期,互联网科技公司、运营商、硬件厂商参与城市建设有了便捷的通道。由于智慧城市是一个跨系统交互的大系统,是"系统的系统",不是硬件的堆叠与软件的重复建设,而是需要有一个中枢神经式的城市指挥系统,这个系统必须具备全面、实时、全量的决策能力--这就成为城市大脑诞生的基础。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城市大脑大数据信息智能化人工智能中安网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