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机器人风口上 会与5G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08-29 09:14:35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机器人产业,技术和应用的拓展、供给和需求的扩大,使得机器人产业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近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产业大咖集聚一堂,聚焦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机器人产业,技术和应用的拓展、供给和需求的扩大,使得机器人产业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AI机器人站上“风口”

  从波士顿动力的人形机器人Atlas,到诺基亚“未来工厂”的智能监控,再到手术机器人、脑控外骨骼机器人等在临床医学和康复领域大显身手……智能机器人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机器人的“大脑”——人工智能技术有了迅猛发展。随着深度学习、视觉识别等技术的进步,作为机器人“大脑”的人工智能正在“进化”,尽管还没有全面超越人类,但人工智能已经在一些“点”上变得比人类还“聪明”,而机器人也会因此变得更加“聪明”。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机器人从简单自动化转变为高度智能化,但仅仅依靠人工智能远远不够。“先进的机电系统、稳定持久且可负担的组件、新材料等共同驱动着机器人的发展。”欧洲机器人协会主席贝恩德·利珀特直言,机器人应用场景已从工业到医疗、农业、家庭服务等领域不断扩展,同时推动着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会议时指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升级加速,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需求规模的扩大,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机器人细分领域走向多元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再创新高,达到38.4万台,但增速明显趋缓,从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降至个位数。

  本届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占比全球机器人市场接近三成,业内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86.8亿美元。产量方面,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了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了38%。与此同时,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消费总量为13.5万台,连续第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然而这一数据却较2017年同比下降了3.75%。

  尽管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全球机器人细分领域市场正走向多元。麦肯锡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卡雷尔·伊鲁特指出,过去机器人产业的增长始终都围绕着汽车和电子电气领域,但如今,金属、食品饮料、塑料和化工产品等新的应用领域成为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的新引擎。

  当下全球机器人产业增长乏力,但根据产业周期判断,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经历一个从冬天到春天的全新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机器人与5G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机器人的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总体来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随着5G落地,机器人与5G依托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高可靠性等新特性,5G将成为引领机器人领域融合创新和驱动增长的新动力。随着5G通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机器人将能够利用云计算和存储能力而不受到物理条件的束缚,我们将有望在全球任何地方近乎于实时地精确地控制未来的机器人。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韩力群也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不能混为一谈。她指出,图像识别、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为机器人赋能,大大提升了机器人的能力,而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载体,是人工智能技术得以施展其强大威力的最佳用武之地,只有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才能称为智能机器人。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机器人5G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