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旷视科技赴港IPO AI拓荒者揭开面纱

2019-08-29 08:42:4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成为首家申请IPO的AI企业。

    【CPS中安网 cps.com.cn】资本热度逐渐消退情况下,众AI公司开启谋求上市之路。近日AI计算机视觉领域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也成为首家申请IPO的AI企业。

  显然,在登录资本市场方面,旷视科技抢先领跑。对于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或许与其公司国外投资者较多,以及港股融资环境相对更宽松等因素有关。

  CPS中安网了解到,自2011年成立以来,旷视科技历经9轮融资,目前除三位创始人共计持有16.83%股份外,包括蚂蚁金服、淘宝中国、联想集团、中银集团、韩国SK Group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公司均在股东之列。

  其中,蚂蚁金服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持股15.08%,淘宝中国持股14.33%,阿里系合计持股29.41%,成其第一大股东。

  国内外投资者选择旷视科技的原因,与其自身技术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10月,于2012年10月推出基于云端的计算机视觉开放平台Face++开始进入业界视野,于2019年正式对外宣布,核心技术上从人脸识别平台Face++升级为系统化AI算法引擎Brain++。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科技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作为统一的底层架构,可以为算法训练及模型改进过程提供重要支持。

  同时,Brain++可以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碎片化需求定制丰富且不断增长的算法组合,包括很多长尾需求;还可以在更少的人力和更短的时间开发出各种算法。

  目前,旷视科技可以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物联网设备。并且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需求,优化云端中心、边缘服务器与物联网设备间的计算能力及数据存储分配。

  旷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印奇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公司的使命是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初心是探求人类的根本性问题,运用机器和技术,解密人类智慧,破解人类认知、学习和决策等过程的奥秘。

  深度学习是一种具有革命性突破意义的机器学习技术,它能够模仿人脑对大量数据进行解析。在意识到深度学习的价值后,公司决定从零开始投入到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之中,并尝试将其应用到商业领域。

  在过去8年间,旷视科技研发推出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诸多具有实际价值的人工智能应用,也更加坚定的认为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

  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那物联网就是身体,而这两相结合,能够让世界更加智能化。印奇介绍,旷视的愿景是构建连接及赋能百亿物联网设备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包括消费电子产品、传感器和机器人等,可以被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

  三大BG齐头并进

  CPS中安网了解到,目前旷视科技的人工智能赋能的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领域。

  具体来看,针对个人物联网领域,旷视科技可以提供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及软件技术,以人工智能赋能摄像头,改善个人设备的用户体验。

  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分为设备解锁解决方案、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和Face ID解决方案。其中,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使用户得以便捷的解锁其个人设备或授权进行线上支付;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可以使消费者得以用个人智能设备,拍摄出画质可媲美专业相机的相片及视频。

  而Face ID解决方案则利用先进的人脸特征、人脸比对及活体检测技术,快速进行远程身份识别;该解决方案可以在几秒钟内生成验证结果,误识率低至百万分之一,确保支付级别的安全。

  据了解,其于2012年底进入个人物联网行业。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供应商,占据逾60%的市场份额; 2018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超过70%使用了旷视科技提供的基于人脸识别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

  同时,截至2018年,其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已经由2016年的128名增至1044名,年复合增长率为185.6%。

  城市物联网领域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传感器,将城市空间数字化,让城市及社会更加安全和高效。

  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分为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和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其中,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使政府机构加强公共安全,优化交通管理并改善城市资源规则;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则帮助企业提高物业安全的同时,改善住户及访客体验。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底旷视科技进入城市物联网行业,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城市物联网领域已经获得了重要的市场地位。

  目前,其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由2016年12月31日服务30个城市,到2018年增加至为106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复合年增长率为88%。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收入计算,其2018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聚焦于人工智能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包括网络摄像头制造商等传统解决方案供应商),2018年市场占有率为7.4%。

  供应链物联网领域提供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及传感器,让供应链更有效率。

  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分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其中,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帮助物流公司和制造商有效部署及管理大型机器人网络,以支持复杂的仓储任务;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可以使线下零售商能够通过分析顾客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及优化销售计划。

  据了解,其于2017年开始进军智慧物流垂直领域,2017年9月推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2018年4月选择收购艾瑞机器人;2019年1月推出智慧物流平台河图,作为其供应链大脑场景下的关键载体,河图也将成为其在AIoT大战略下最核心的方向之一。

  除国内市场外,在海外市场,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科技向国际手机厂商以及网约车公司提供人物物联网解决方案;向中国境外十五个国家或地区的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在客户群体方面,目前旷视科技已经积累了庞大且多元的客户群。招股书明书显示,其2018年前20名客户营收占年度总收入的44.7%,已经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及联想等战略投资人以及中国移动和凯德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成立8年成绩单首次面世

  一直以来,AI被业界公认为烧钱最快也是最多的技术之一。虽然近几年AI一度狂热,得到了资本的追捧,但随着时间的飞逝,被投资企业也开始面临技术变现的困境,AI落地困难、盈利困难等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旷视科技作为AI独角兽企业,自然备受业内关注。此次赴港申请IPO,也让其成立8年后,首次将成绩单公布于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旷视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77.8万元、3.13亿元及14.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2018上半年3.06亿元增长210.3%。

  虽然营收情况年复合增长率表现强劲,但其仍未摆脱亏损情况。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旷视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3.43亿元、7.59亿元、33.52亿元及52亿元。

  对于净亏损,旷视科技的解释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所致,并不能反映实际经营表现。

  何谓公允价值,按会计术语,公允价值变动即商品自身价值的变化产生买卖双方对价格的重新评估的过程;招股书中也对公允价值变动做了详细解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收益或亏损,包括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

  招股说明书显示,撇除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影响,经调整后,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9200万元、-1.42亿元、3220万元及3268万元,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

  针对三大BG业绩情况,招股说明书也进行了详细介绍。2016年旷视科技个人物联网业务收入4900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72.5%。随后,面向政府和公共机构的城市物联网业务开始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占比开始逐年提升。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城市物联网业务收入分别为1.68亿元、10.57亿元、6.95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53.6%、74.1%、73.2%;而个人物联网业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是1.45亿元、2.7亿元、2.0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46.1%、18.9%、21.8%,位居第二。

  而对于供应链物联网业务,因其属于新拓展业务,2018年开始产生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7%;2019年上半年该项业务收入为4700万元。

  对于三大BG部门的后续发展情况,此前在接受CPS中安网采访时,旷视科技安防事业部副总经理安洋做出回应。

  安洋表示:“虽然三大BG部门起步早晚有差别,但在商业化落地推广方向上,是齐头并进的,没有特别大的偏重;虽然个人物联网起步最早,城市物联网目前是收入最高的,但供应链物联网是后劲最足的,所以公司在这三个方向上都会加速前进。”

  海外市场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旷视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境外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0.3%、0.8%、2.7%及4.9%。虽然逐年提升,但业绩贡献还甚微。未来,其计划将在海外市场及地区扩展业务,并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及市况调整业务模式以适应当地市场。

  强化技术优势 把握企业命脉

  对于一家以科技为主导的公司而言,持续的技术创新将是企业赖以生存之根本。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技术发展极快,如若不能持续进行技术迭代、推陈出新,将面临“淘汰出局”的窘境。

  CPS中安网了解到,一直以来,旷视科技大力投资研发,研发投入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分别为7820万元、2.05亿元、6.13亿元及4.68亿元,分别占上述年份总收入的115.3%、65.6%、43%及49.4%。

  在当前盈利能力尚弱情况下,持续的研发投入也是一笔极为庞大的开支,如若没有充足的资金补血,后续经营稍有差池,公司研发工作将难以为继;同时,技术如若不能商业化落地,公司也将面临重大危机。

  显然,旷视科技选择上市,也将为其后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招股说明书显示,旷视科技上市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提升技术及增强研发能力。

  具体来看,其将招聘及留任顶尖人工智能科研人员以进一步优化Brain++以及招聘及留任工程专家与行业垂直领域专家;及支付主要研发项目所需资金,以进一步巩固于算法开发的优势。例如进一步升级及优化Brain++深度学习框架,强化Object365数据集。

  建立数据中心,提高IT基础设施的计算能力及存储容量。拟为研究团队配置其他高性能CPU及更先进的服务器,进一步增强算法训练效率。

  进一步丰富解决方案种类,加强产品开发实力。例如,关于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计划进一步提升认证解决方案的效率与准确度,开发更先进的计算摄影解决方案;对于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计划开发更先进的物联网设备并加强软件系统的数据分析能力;对于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计划进一步提高河图智慧物流平台软件的效能。计划进一步加强开发与供应人工智能物联网设备的能力。

  除了加强技术能力,在市场扩张及市场推广等方面,旷视科技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使用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改善及实施销售和市场推广计划,以扩展客户基础及培养客户忠诚度。具体而言,计划为内部销售团队聘用销售及市场营销人员,并加强与第三方系统集成商的合作;同时,将通过参与线下活动及与媒体伙伴合作推广其品牌及解决方案。

  在市场扩张方面,拟使用募集资金在未来两年用于实施全球扩张战略。拟利用其产品开发实力及业务模式的可扩展性为海外客户量身开发解决方案,以扩展海外客户基础及探索更多变现机会。

  具体而言,计划于日本、新加坡、泰国及中东成立合资企业和地方办事处,巩固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

  拟用于有选择的寻求战略投资或收购机遇,计划寻求投资或收购能够与公司现有解决方案产生协同效应的公司之股权,计划主要着眼于具备高发展潜力且与相关垂直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果的中小型创业公司。

  例如,拟投资或收购位于产业价值链上游具备先进硬件生产能力的公司;截至公告日,并无确定任何潜在收购目标,亦没有指定任何确切的收购时间表。

  印奇表示,有限游戏通常受时间限制,有输赢双方及明确的规则;但无限游戏会一直持续,规则和参与者也会不断改变。人工智能创新就是一场无限游戏,它始于几十年前,并终将超越这个时代。旷视发力放下,从多个维度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的高度融合。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树立明确的战略和清晰的愿景,让它们像“北极星”一样引领我们走向下一个目的地。

  “为此,旷视今后将坚守三大原则:1.星辰大海,永不言弃;2.专注核心竞争力,深度学习;3.稳健开展商业化。”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旷视IPO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