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资本涌入AI 这几家初创企业却遭遇“滑铁卢”

2019-08-19 11:17:15 来源: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无数人带着资本、技术涌入AI市场,仿佛一个新的风口冉冉升起。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无数人带着资本、技术涌入AI市场,仿佛一个新的风口冉冉升起。据乌镇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融资784.8亿美元,其中美国373.6亿美元,中国276.3亿美元。步入2019年,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额仍持续增加(以我国为例):

  2月27 日,AI芯片公司地平线宣布,B 轮融资获得约6亿美元,此轮融资后估值达 30 亿美元;

  3月27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明略数据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20亿元D轮融资,升级为“明略科技集团”;

  5月8日,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目前D轮总融资额达约7.5 亿美元;

  8月12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特斯联宣布完成C1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由光大控股领投,京东、科大讯飞、万达投资等跟投。

  不过,并非所有的AI创业公司前行之路都能一帆风顺。不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怀揣着成为先知的梦想,却熬成了先烈。今天,我们就将目光聚焦到几家遭遇“滑铁卢”的海外初创企业身上,以浅探AI创企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窘境

  机器人明星创业公司Anki:陷入资金困难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Anki发布了多款瞩目的产品,成绩斐然。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份,Anki已经售出150多万各类机器人产品,其中就包括数十万台Cozmo机器人,2018年公司收入已超过1亿美元。

  然而在2019年4月底,情况急转直下,Anki 首席执行官Boris Sofman宣布将在未来的一周结束公司的运营,全司近 200 名员工将获得一周薪酬的补偿。

  据悉,在陷入新一轮资金困难后,Anki一直在努力寻求更多的资金,但还是不幸倒闭。其实,尽管当下AI领域的烧钱大战如火如荼,但AI只是技术演进的方向,截止目前,AI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于AI企业而言,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来为硬件和软件业务提供支持,发展难以为继。

  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卖身”苹果

  2019年6月25日晚9点,苹果向科技媒体Axios和The Verge证实,已经确认收购 Drive.ai。据了解,苹果准备从Drive.ai剩下的员工中雇佣一批硬件和软件工程师,这似乎也是苹果神秘的无人驾驶汽车计划的新尝试。

  曾估值两亿美元、风极一时的无人车创业公司 Drive.ai轰然倒塌,表明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境遇不佳,许多专家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距离真正完全使用至少还需要几十年。尽管投资者已经向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们投入数十亿美元,但其中很多公司进度缓慢或遇到技术挑战。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但巨额成本是阻碍其大规模商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印度公司Engineer.ai:自动开发背后是真人码农

  由两名印度创始人创建的名为Engineer.ai的AI初创公司,号称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程序,辅助缺少工程师的公司,自动“组装”新的代码,为任何人和公司自动生成网站和手机APP,因而吸引了包括软银旗下AI专项基金Deepcore Inc.以及其他几家知名投资公司共29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但就在近期(2019年8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公司内部员工透露Engineer.ai并无AI,也没有没有像样的研发团队,内部能称得上技术的东西,就是决策树(上世纪50年代出现)。

  归根溯源,这类AI创企搞出噱头的目的无非是获得大量的投资。2019年初伦敦风险投资公司MMC的调查显示,被归类为AI公司的欧洲初创公司中,有40%的公司实际上并未在其业务中大量使用AI。因此,尽管人工智能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投资泡沫以及伪人工智能企业充斥等乱象值得警惕。

  结语:阿玛拉定律指出,人们总是高估一项科技所带来的短期效益,却又低估它的长期影响。人工智能是风口不假,但风过去了,没有翅膀的猪都会被摔死。烧钱大战既加速了AI的发展,又导致行业泡沫持续膨胀,慎终追远实为难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