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深击|李彦宏被泼水背后,百度三年AI路的决心与大考

2019-07-04 09:47:52 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一瓶浇向CEO李彦宏头顶的冷水,抢了百度2019年AI开发者大会的“风头”,这和往届大会的秀“肌肉”不太一样,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CPS中安网 cps.com.cn】一瓶浇向CEO李彦宏头顶的冷水,抢了百度2019年AI开发者大会的“风头”,这和往届大会的秀“肌肉”不太一样,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百度AI战略三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也办到了第三届。和过去的两届一样,2019年夏天,李彦宏如期站上演讲台作开场演讲。

  只是这一次,意外发生了。在李彦宏演讲进行到中间时,突然有一名男子冲上演讲台向李彦宏头部浇了一瓶水。李彦宏先是一愣,随即用英语问道:What’s your problem?

  稍作冷静后,李彦宏继续淡定演讲,他似乎苦笑了一下,接着说的第一句话是: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会场鼓掌声响起,有一些声音在喊:李彦宏加油。随后,泼水者被现场安保控制,会场恢复正常。新浪科技现场直击了这场意外。

  这个小小的插曲,或许不会改变百度什么,甚至有人被李彦宏的临场反应能力圈粉。但除了这个插曲,更值得关注的是,又过了一年,百度AI成绩如何,是否同样淡定?

  厂长不慌

  泼水事件之后,在很多人看来,李彦宏的反应过于淡定,乃至一种“自导自演、炒作、故意卖惨的”说法在网络上被热议。

  对此猜疑,百度并无回应。网友的联想听起来有点荒诞,不过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会被质疑卖惨?它又“惨”在哪里?这或许与今年以来的种种经历不无关系。

  过去一年,百度经历了发展史上比较艰难的一年。

  3月份,百度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净亏损为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7亿元,这也是百度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同时,百度还宣布了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的离职。

  百度CFO余正钧称,百度的春晚营销活动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但这并没有挽救百度进入舆论的中心,一时间,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

  随后,百度股价也经历了断崖式下跌。5月18日,百度开盘大跌15.07%,截止收盘百度股价下跌16.52%,报128.31美元,市值一夜蒸发89亿美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总市值为448亿美元。到了六月,股价仍在持续下跌。6月3日,最低106.8美元,创2015年8月24日以来新低,这对一家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可谓“白菜价”。

  随着市值持续缩水,百度一度被京东、美团超越。不少声音认为,中国互联网江湖再无“BAT”。

  直到现在,百度似乎还未完全从3月份那张并不好看的财报成绩单中缓过劲来。进入7月,从市值来看,百度并未有回升迹象。截至7月2日,百度股价119.4美元,市值413.73亿美元。

  这与百度在巅峰时期的股价差别非常大。而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离职的前一天,股价为284美元,市值近1000亿美元。

  毫无疑问,2019年的百度正经历着发展史上转型期的阵痛。

  当然,这也与百度在AI层面的投入有一定关系。2011年以来,百度就大规模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最近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在15%左右。不管是无人驾驶、物联网、智能云、智能硬件,还是深度学习,百度在AI相关业务上的布局投入都非常“重”。这意味着,这家大公司的投入与营收之间的周期需要更长,这也是短期内在财报和股价上无法体现的。

  那么,这些投入和布局,在不久的将来,会不会成为百度“翻身”的核心竞争力?从最新一届的AI开发者大会来看,百度的AI业务表现又如何呢?

  百度AI又一年,成绩如何?

  “中国有句古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AI虽然不能产生万物,但是可以唤醒万物。”李彦宏在现场如是说道。

  今年,恰好是百度提出AI战略的第三年。2017年,百度举办首届AI开发者大会,首次发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整体战略、技术和解决方案。会上陆奇表示,百度将“Al in AI”。

  而今年的大会,新浪科技注意到,百度传达的信息是:AI落地各行各业-Everyone Can AI。从这里,确实能看出“三生万物”之意。回顾去年,提到更多的是创新-“Creat More”。

  去年虽然也在提技术落地、合作案例,但相比较,今年很明显的一个信号是AI落地应用有了实打实的进展和拿得出手的数据,而且覆盖领域有了延展。

  李彦宏在演讲中展示了近半年来,小度智能音箱、Apollo无人驾驶技术、智能交通灯、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进展。最后,他还提到了百度AI在社会价值上的贡献和应用。

  其中,智能出行、金融服务是今年百度AI比较亮点的地方。

  智能出行方面,自动泊车解决方案已经拿到车企的合作订单,在百度大厦,部分部门的员工可以享受该服务。根据李彦宏现场展示,在快到目的地的拥堵时段,可以人车分离,自动排队行驶。

  而就在几天前,百度Apollo在牌照层面还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先是宣布拿到长沙49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将测试载客;后获北京首批T4级别自动驾驶路测牌照5张,获得此牌照,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具备了在复杂道路自动驾驶的能力。

  在大会现场,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演讲时介绍,截止目前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正式突破2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300辆,目前已在13个城市进行测试。

  虽然从大行业层面,无人驾驶在国内目前依然是个难解的局,但是以小见大,以及从百度无人驾驶近几年多次调整来看,已成为百度押注未来的方向之一。

  当然,百度的无人驾驶业务始于2013年,也曾在2015年喊出过“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口号,如果照此速度看,进展还是较为缓慢。

  今年AI开发者大会的新内容还包括金融服务。李彦宏在现场展示了百度和浦发银行联合培养的一位超级员工“数字人”,她有一个超级大脑,非常聪明;而且完全不怕什么996,可以不吃饭不睡觉7x24小时上班,随时随地提供服务;她还善解人意、始终情绪稳定。

  借此,李彦宏表示,未来在旅游咨询、医疗健康、移动通讯等领域,数字人都将大显身手。

  此外,在小度智能音箱方面,百度AI新的进展包括:可以不再使用唤醒词,小度可以知道哪句话是和它讲的,哪句话不是和它说的,比如换一首、大声点、收藏这首歌曲,以及中英文混杂的时候也能分清。通过AI优化,在用户体验上有了提升。

  最后,大会还展示了AI带来的社会价值,比如AI助盲、AI寻人等。这让百度这家技术企业多了一些社会情怀和人文关怀。

  综合来看,百度的AI业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走向商业化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意味还要持续、长期投入,要靠AI在短时间内拉动集团的股价和财务数据,似乎还很难。

  近年来,百度大的战略方向一直是“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以移动端搜索 + 信息流业务为基础,以 Apollo、小度助手、百度云、百度大脑构成AI技术后台。

  由此,移动端基础业务承担的是集团的增长期望。然而,搜索作为基础业务却增长放缓,面临严峻挑战。从2019年Q1财报来看,“百度核心”(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总营收为175亿元,同比增长8%,而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增速是26%。此外,“百度核心”运营亏损9.36亿元。而集团对于第二财季预期中,“百度核心”营收的增长幅度为-2%到+4%。

  虽然百度在AI上信心很足,但核心业务营收增长已显乏力,移动端亟待突围。只有保持搜索与信息流基础业务,才能让AI在未来发光发热。

  此次大会,百度在移动业务上也作了新功能的展示,比如百度App上线的“动态多目标识别”功能,以及语音问答功能。但是相比较AI业务,移动基础的创新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李彦宏和他的“硬战派”干将们

  除了在成绩单上的变化,今年大会相较去年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出场演讲嘉宾的身份有了更新。

  2018年的7月初,同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率当时的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高级副总裁、AI 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百度副总裁沈抖,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 (IDG)总经理李震宇,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 (SLG)总经理景鲲等高管,一一出场做主题演讲。

  一年过去了,张亚勤已宣布退休,王海峰、沈抖、景鲲虽然仍在,但身份有了新的变化。

  这些变动背后,是百度今年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及高管退休计划。

  首先在2月份,百度宣布为培养和储备复合型管理干部,开始实行干部轮岗制,内部信中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以培养和储备复合型管理干部。

  3月15日,百度发布内部信宣布张亚勤将于6个月后退休。与此同时,百度还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并正式推出高管退休计划。张亚勤便是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

  此后,百度先后宣布了沈抖的晋升,以及景鲲晋升为副总裁,继续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王海峰晋升为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继续担任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

  百度称他们为一批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硬战派”领军人物。而过去一年,百度已陆续晋升或引入9位高管。

  在人才管理上,百度也算是积极跟上“潮流”,开始高度重视并实践人才管理机制。实际上,BAT近年来都在推崇管理队伍年轻化。马云在数年前已经提倡阿里巴巴的管理队伍年轻化,并将在今年正式退休;在去年底,马化腾也曾在员工大会上宣布,管理干部不是终身制,腾讯会拿出20%名额优先倾斜更年轻的干部。

  但是,从外界传闻来看,百度的人才计划,尤其高管更迭,表现可能有点“激进”和“迷”。据《财经》报道,近三个月,除了向海龙辞职,百度还有另外4位高管离开:百度副总裁吴海峰、顾国栋、赵承,以及执行总监孙雯玉均辞职。百度对此并未有回应。

  在这一系列大刀阔斧推进的组织变革中,没人能知道究竟是对是错。但能窥见的是,百度对基础业务不再掉以轻心,在移动业务上表现出了很大的决心,这体现在近期一系列的人事动荡上。比如向海龙的离职,一方面透露出李彦宏对搜索业务发展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百度的惶恐。

  在“All in AI”的道路上,它也亟需搜索与信息流业务取得新增长来保驾护航。至于沈抖上任后,能不能稳定局势,甚至取得突破性进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也正如网友所言,“百度确实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它正在改变,而且在各个领域,我们都有用到它的地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李彦宏百度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