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

2019-07-04 09:31:32 来源:中商情报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

    【CPS中安网 cps.com.cn】目前,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显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机器视觉是十分重要的分支之一。机器视觉是一种基础功能性技术,是机器人自主行动的前提,能够实现计算机系统对于外界环境的观察、识别以及判断等功能。目前,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活跃的地区之一。

   一、机器视觉产业链分析

  机器视觉技术是实现设备精密控制、智能化、自动化的有效途径和实现计算机集成制造的基础性技术之一。与人类视觉相比,机器视觉是用机器代替人眼,其功能范围不仅包括对信息的接受,同时还延伸至对信息的处理与判断。机器视觉相较于人工视觉有许多优势。

  上游:机器视觉是一种基础功能性技术,整体包括相机、镜头、视觉控制器、图像处理、传感器、算法平台等。此外,一个典型的机器视觉应用系统应包括图像捕捉模块、图像数字化模块、图像处理模块、决策模块、机械控制执行模块以及光源系统等。

  中游:机器视觉。

  下游:机器视觉下游应用领域多,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完善,场景不断拓展。机器视觉的应用场景包括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虚拟现实、智能安防、健康医疗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机器视觉市场

  受益于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利好等因素,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机器视觉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随着行业技术提升、产品应用领域更广泛,未来机器视觉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近1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机器视觉市场保持增长,企业数量也在持续攀升。随着中国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中国际机器视觉企业和本土机器视觉企业(不含代理商)数量合计超200家。其中,专业的机器视觉系统机器企业超7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市场来看,电子与半导体领域试产规模不断扩大。机器视觉在电子产品、半导体中的应用很多。消费类电子行业元器件尺寸较小,检测要求高,适合使用机器视觉系统进行检测。同时,消费类电子行业对精细程度的高要求也反过来促进了机器视觉技术的革新。

  行业向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电子及半导体领域的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突破20亿元。消费类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需求量大,带动机器视觉市场需求,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或将近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领域的应用是机器视觉市场的另一增长点。中国作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汽车市场体量十分之大。作为传统制造业,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近年汽车的智能化得到快速发展。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虽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而这一趋势为汽车领域使用机器视觉带来巨大的需求量。据预测,2019年我国汽车领域机器视觉市场规模或超10亿元,未来还将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机器视觉行业前景

  随着机器视觉行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逐渐成熟,行业内上游及配套企业不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及投入,自助能力增强,有望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未来,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前景为:

  (1)产业结构升级将推动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提升的市场空间巨大,机器视觉行业将受益。“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水平,着力从要素驱动向技术及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的进一步智能化将推动机器视觉行业发展。

  (2)下游应用快速发展推动市场发展

  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机器视觉产品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广泛,从而进一步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整体发展。此外,消费类电子、汽车等制造业对制造精度等要求持续提高,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3)“机器换人”需求旺盛刺激市场

  未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将持续增长,企业面对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只有实现要素驱动和创新,尽早布局智能制造才能实现转型升级,找到新的增长点。企业对“机器换人”的需求保持旺盛,将给机器视觉产品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4)国际市场潜力巨大

  国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的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行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主流的机器视觉产品仍以发达国家的品牌为主。未来,拥有出色性价比的国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将有着巨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中国机器视觉市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