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既要速度更要态度,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正强调“责任”

2019-06-18 11:26:50 来源: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一项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眼下人工智能发展正饱受全球关注。各国纷纷发力人工智能技术,努力推动其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相继取得了显著成果。

    【CPS中安网 cps.com.cn】作为一项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眼下人工智能发展正饱受全球关注。各国纷纷发力人工智能技术,努力推动其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相继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依靠先发优势和强大实力,美国暂居人工智能的霸主地位,而借助政府、市场、企业等的不断注力,中、欧、日等国家也在全力追赶。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逐渐进入到了产业加速、市场壮大、应用拓展的群雄逐鹿阶段。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飞快

  而在众多追赶的国家之中,我国无疑展现出了惊人的潜力与实力。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人工智能的再三重视和强调,以及多次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据最新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显示,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产业落地、人才培养、企业培育、政策支持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与美国的发展差距正在日渐缩小,大有赶超之势。

  具体看来,我国的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已经居于全球最高,人才数量、企业数量、融资规模等均居全球第二,此外还具备显著的市场规模、应用场景、数据资源、人力资源、资金投入、政策支持、智能设备普及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这些共同助推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

  得益于这些因素的助力,不仅我国人工智能迎来了高速迅猛的增长态势,同时产业规模和未来前景也愈发喜人。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0亿元以上,增长率超过50%,据此趋势,2019年国内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80亿元。

  此外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元,并带动规模超过10万亿元的相关产业发展,未来市场蓝海十分宽广,潜力前景令人期待。

  进程中潜在挑战也不少

  不过,俗话讲:“欲速则不达”!眼下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虽然态势火热、增长迅猛,但过热的发展也将带来一些潜藏的风险。比如对人类就业的冲击、对隐私安全的侵犯、对社会公平的破坏以及被不法分子利用等等。作为一把双刃剑,一旦发展不当就有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毁灭性的结果。

  正因如此,已故的伟大科学家史蒂芬·霍金认为,“人工智能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就是最糟的”!他一再告诫世人,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颠覆人类的认知,并对人类带来威胁。毕竟目前在弱人工智能阶段,其就已经从就业、隐私、伦理等各方面对人类造成了冲击,那么未来随着强人工智能阶段的到来,其将带来何种结果着实难以想象。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作为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科技狂人,很难想象马斯克也会担忧甚至畏惧某种技术,但显然人工智能让他害怕了。马斯克警告人们:“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他认为假如未来人类创造出了更聪明的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会遭到背叛。

  这些“大人物”的观点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也好,危言耸听也好,但无不透露出一个讯息,那便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并非百利而无一害的,如何保证其能够健康发展、合理应用十分重要!未来,面对这一能够影响社会生活并改变世界的技术,我们可能有必要进行一定的限制与规范。

  未来除了速度还需态度

  鉴于此,近年来全球针对人工智能伦理、价值等方面的建设一直在加快,希望日渐崛起的人工智能发展能够态度跟上速度,趋利避害成为真正惠世利民的好技术。其中,欧洲一直是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建设的倡导者,而在其影响下,当前我国也不断增强了相关的认识,加快了建设步伐。

  在陆续几年的人工智能政策文件中,推动伦理建设和法律规范的字眼始终有被提及。同时在今年5月份,以行业为主导力量,结合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我国也在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伦理与安全研究中心,并发布了《人工智能北京共识》。希望能够举行业之力针对人工智能的研发、使用、治理三方面,做出有效规范与健康发展。

  而除了民间的表态之外,国家对于人工智能伦理方面的发展表态也掷地有声。就在6月17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这是我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加强人工智能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

  眼下,不管是强调伦理价值、道德规范还是发展负责任,我国给出的人工智能发展态度已经十分鲜明。未来随着态度转化为发展现实,并逐渐跟上产业应用的速度,笔者相信我们一定能将人工智能的危害降到最低,让人工智能迎来既快速又健康的均衡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