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00多种语言在消失,人工智能是帮凶还是救星?

2019-06-11 09:33:14 来源: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世界上大约97%的人口只使用了4%的语言在说话,而剩下的3%人口却说着96%的语言,人类的语言普遍在“越说越少”。

    【CPS中安网 cps.com.cn】今天,来自中国的语言正成为全球追捧和学习的对象,中国话日渐风靡且流行,这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骄傲与自豪。但与此同时,作为我国语言重要组成的方言和地方话,也在面临着传承缺失、濒临消亡的紧张局面,这又让人们在欣喜之余多了一层担忧与着急。

  然而,当前不只是中国的方言,诸如冰岛语、毛利语等2000多种语言都在快速消亡,“语言濒危”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大约97%的人口只使用了4%的语言在说话,而剩下的3%人口却说着96%的语言,人类的语言普遍在“越说越少”。

  针对这一现象,联合国最新的统计数据表现得更为明确:从公元前8000年至今,人类的语言由2万多种急剧下降到了只有6000多种,且仍以每年24种的速度加速消亡,形势异常严峻。未来,倘若人们不做出积极有效的应对和改变,或许最终将步入“无话可说”的地步。

  AI是加速语言消失的帮凶?

  那么,造成如今语言濒临消亡的原因是什么呢?人们一致认为,自然灾害、疾病、战争等因素是导致语言濒危的罪魁祸首。而近年来快速崛起、普及和发展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则是进一步推动语言走向消失的重要帮凶。

  AI怎么就成杀死濒危语言的帮凶了呢?

  原来,近年来加载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助手越来越普及,人们不管是在手机、电脑还是智能家电的应用中,指令发布、人机交互的主要形式都依赖语音。但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智能语音助手,诸如Siri、Cortana、Alexa、Google Assistant等,它们所使用的语言加起来也就20来种,这无疑让一些小语种缺失了“活路”。

  除此之外,一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翻译机器”或是“智能机器人”,其中所使用的语言也是主流的几种。久而久之,一些不在主流选择内的语言便会因此而被抛弃、疏远,最终走向消亡。

  也就说是,人工智能产品作为时下能够引导人类语言使用的潮流趋势,却将一些小众语言给排除或是忽略了,这无疑加深了这些语言没啥用处的印象,从而导致语言濒危程度进一步加深。从这点来看,AI的确是加速语言消失的一个帮凶。

  其同样也能拯救濒危语言

  不过,作为一把双刃剑,在不同的人手里AI也能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作用。在一昧追逐商业利益的人手中,AI可能是杀死语言的“凶器”,但倘若在立志保护濒危语言的人手中,其同样可以成为拯救语言的“救星”。

  目前,世界上就已经出现了多种利用AI拯救濒危语言的尝试:

  其中一种是利用AI技术打造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机器人指导人们学习濒危语言,从而让这些语言得以传承和延续。比如IBM的“沃森人工智能”曾创立过一个能理解并回复用户信息,用毛利语与人交流的聊天机器人;此外,一组来自ARC语言动力学卓越中心的研究人员,也开发过一种低成本、易于运输的语言教育机器人。

  而另外一种尝试则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语言档案馆,从而起到记录、保存和传播濒危语言的作用。据了解,国外一位叫托马斯·弗雷的未来学家就提出了“全球语言档案馆”的计划,并将濒危语言项目列为建设的第一步。他与夏威夷大学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将收集到的足够的濒危语言资料进行了翻译和存储。

  最后,还有一种方式是利用AI技术实现“语言复制”。“语言复制”的概念是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对一种语言实现完整记录,包括语言的结构、语音、语义和文本互译关系等等。目前,科大讯飞的AI研究院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正尝试在部分濒危语言和方言上进行语言复制。

  未来语言拯救任重而道远

  当然,AI对濒危语言的拯救与保护也面临着不少的难题。比如有的语言文字口语虽然都广泛使用,但文字往往缺乏正字规范;有的单纯使用口语,文字使用较少;还有的没有文字,语言也只有少数老人在使用......这些情况给AI理解、记录和传播语言带来的巨大困难。

  鉴于此,对于濒危语言的拯救和保护既不能急于一朝一夕,也需要更多热爱母语的人的参与。只有技术日复一日的完善和提高,以及越来越多传承语言的人的帮助,AI拯救濒危语言之路才能走的顺畅,走的长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语言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