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35所高校人工智能专业获批

2019-04-08 09:44:13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正处于行业应用的规模起量阶段,“AI+传统行业”加快融合,教育行业也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热门研究和应用领域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正处于行业应用的规模起量阶段,“AI+传统行业”加快融合,教育行业也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热门研究和应用领域之一。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先后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对AI人才培养予以大力支持,以此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截至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了2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2.7%。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元。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内许多企业也加快了布局人工智能的速度。放眼国外,以谷歌、亚马逊、苹果、Facebook、IBM等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投入巨资布局以抢占先机,如谷歌收购英国Deepmind 、Facebook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IBM布局人工智能平台Waston 、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等。

  与此同时,国内科技企业纷纷加大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力度,百度、腾讯、小米、华为等企业也展示了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决心,并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在众多企业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已经应用于无人机、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等多个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应用程度的不断深入,人才短缺、行业标准缺失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加快AI人才培养就显得日益迫切,而通过学校教育来培养AI人才就成为了一种重要途径。

  实际上,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本科教育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03年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立。当时,其专业代号为080627S,S的意思为“试办”。2012年9月,在教育部公布的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特设”专业,归入计算机类。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2010年前,我国每年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数都为个位数,基本上在两三所院校左右。在2016和2017年期间,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数量迎来了大幅增长。据统计,2017年,全国有19所高校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18年,这一数字达了96所。

  近日,教育部已印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呼声较高的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据悉,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的专业代码为080717T(T代表特设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工学,这表明人工智能专业至此正式进入本科专业大家庭,我国的AI人才培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名单来看,人工智能专业并非“高大上”院校的专属。在获批建设的高校中,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这样的全国性老牌名校,也有江苏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校,还有华南师范大学这样的师范类高校。

  2019年,我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迎来了一个“暖春”。在培养AI人才的过程中,学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培养出具有自主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这样做,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AI人才短缺的状况,促进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为今后相关产业的人才培养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我国的AI人才培养模式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个AI人才在金融、医疗、建筑、化工等行业发展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AI人工智能专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