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落地生花 安防+AI尚有不足

2019-04-01 09:58:53 来源:智安物联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截止到2018年底,共有20多个省份发布了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

    【CPS中安网 cps.com.cn】 重视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成为全国共识。

  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截止到2018年底,共有20多个省份发布了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

  北京市:2017年9月,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2017年12月,印发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这也是目前北京市最主要的人工智能政策;2019年2月20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

  上海市:2017年11月,上海市印发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2月制定了《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2018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

  广东省:2017年8月,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8月,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11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在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2018年,人工智能迎来落地元年,各领域内相关项目陆续落地。

  目前中国安防产业已经具备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成长的基础设施环境和一定的市场容量。据沙利文研究院数据,2013年至2017年之间,智慧安防市场规模由1,100.5亿元增长至1,74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3%。智慧安防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AI在交通行业的落地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加快以及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交通管理现状和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与车辆相关的刑事和治安案件逐年上升,但受限于传统系统平台普遍对车牌号码信息的检索能力及各方面因素,在存在着诸多问题。

  AI在治安防控上的落地

  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带来了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增加,也引发了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多样性、复杂性、犯罪作案手段隐蔽性以及刑事案件高发对社会治安和重点区域防范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尤其是近年来对城市反恐的新要求,为公安管理工作特别是预防犯罪和执法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落地应用的三个不足

  成本高: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成本包括稀缺专业人才的聘用成本和研发成本及使用代价。马云曾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不成熟的主要原因是人才短缺。因为专业性与深度的问题,人工智能领域缺少专业人才与高素质人才,资料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供求比例仅为1:10,技术的进步也导致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除此之外,高昂的研发成本和长周期的投入需求使得人工智能落地成本随之增大。数据显示,华为过去10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00亿元;2017年三星就AI研究和开发投入140亿美元;百度每年投入15%营收约15亿美元用于AI研发······各大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但却似乎鲜有实质性的突破成果。

  场景限制多: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并不是学术科研演示,用户目标不尽相同,需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不同方式综合考虑硬件投入的成本、硬件的性能、功耗、用户的体验效果等综合因素,向客户提供有针对的、适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深晶科技负责人曾表示,AI算法落地难除了没有场景化,更重要的是没有对行业流程进行再造。将管理流程按照AI信息化的理念重新设计,才能使AI发挥更大的作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安防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