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碎片化为AI安防带来什么新变化?

2019-03-27 09:05:01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我们所处的信息和数据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使得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拥有巨大应用价值。安防产业在市场与政策双爆发的大背景下,迎来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落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爆发式增长的主要领域之一。

    【CPS中安网 cps.com.cn】我们所处的信息和数据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使得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拥有巨大应用价值。安防产业在市场与政策双爆发的大背景下,迎来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落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爆发式增长的主要领域之一。

  目前中国安防产业已经具备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成长的基础设施环境和一定的市场容量。据沙利文研究院数据,2013年至2017年之间,智慧安防市场规模由1,100.5亿元增长至1,74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3%。智慧安防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AI安防发展现状:碎片化

  AI安防普遍被认为前景广阔,但发展现状“碎片化”亦是共识。一方面,安防产业对AI 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AI落地进程困难而缓慢。目前安防行业主要在做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单点AI应用,但每个场景、每个地方的需求都不尽相同,安防行业应用场景碎片化与弱人工智能处理的应用需求碎片化相契合。与此同时,AI技术处在较早期阶段,只适用于确定、有约束场景的任务,因此AI应用目前会以场景化和碎片化的方式涌现。

  碎片化表现为各类应用数据难以互联互通,例如谈及智慧城市建设,杭州市公安局一信息建设专家表示,“公安交管部门拿不到高速公路的交通信息,因为高速公路系统属于交通厅管辖。就连公安系统内部,也存在诸如户政和交管部门之间信息互不联通等现象。”

  碎片化带来发展机遇

  从理性角度看待,碎片化之于安防产业而言,是不可绕开的行业痛点,但与此同时,AI安防需求碎片化也为各方参与者带来巨大机会。深耕G端传统安防市场的企业、对B端客户有深入理解的应用软件开发商、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C端生态布局完善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提供AI基础设施的新兴科技公司都将具备较大竞争优势。未来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中将会出现更多安防业态。

  与此同时,安防软件的价值也逐渐显现。相比硬件,软件具有高可扩展性,尤其在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过程中相比硬件的固化设计具有短、平、快的应用优势。在技术快速迭代的当下,软件所承担的功能价值将愈加凸显,“软件定义”或将成为一股新潮流,在安防AI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企业如何化解碎片化难题?

  当然,数据信息分散凌乱会严重影响安防方案与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利用,难以在改进城市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面对碎片化,安防企业当下重点将主要围绕着用户反复提及的成本问题、交付和维护问题以及如何构建整体信息系统架构,更好地融入用户业务。未来AI安防各个单点应用会逐渐走向融合,因为用户需要是融合多种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

  不过,化解碎片化需要同时具备数据、算法、算力、产品、系统五大要素,但事实上大部分传统企业都很难全部具备。因此,行业迫切需要建设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以便更好地共享和利用资源。

  结语:总体来看,人工智能为中国安防产业打开了一扇窗,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还有诸多障碍和困难需要克服,碎片化即是当前主要问题之一。而在建立AI安防生态圈的同时,如何有效率地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是安企需要面对的新命题。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让产品和服务真正解决用户需求,保证落地效果并持续创新发展,才能不断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碎片化AI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