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球首个AI公园落户北京!已正式对外开放

2018-11-05 09:40:11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在行业人士的眼里,这个AI公园没有什么黑科技,智能跑道、小度智能亭、AR太极、无人驾驶小巴车等游人所能体验的,都是百度这两年的用力点,也是大热的AI概念下各方势力所力推的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北京市海淀公园被改造成全球首个AI公园。11月1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批露这一消息后,公园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海淀公园地处中关村科学城的中心位置,周边有中关村西区、北大清华等高校,是海淀颇具代表性的“城市客厅”,对游人免费。

  在行业人士的眼里,这个AI公园没有什么黑科技,智能跑道、小度智能亭、AR太极、无人驾驶小巴车等游人所能体验的,都是百度这两年的用力点,也是大热的AI概念下各方势力所力推的应用。

  但这是一种最好的大众科普,市民通过“AI未来公园”微信公众号注册后就可以体验当前人工智能赋予生活的种种改变。

  跑道看起来和其他公园没什么不同,只是在起点、中间和终点三个位置的地面写有“向上看镜头”。据参与该项目建设的百度公司责任创新经理丁子洋介绍,这里的三根人脸识别杆会识别和记录运动数据。

  记者在“智能步道排行榜”显示屏前刷脸后扭身上了跑道,跑完一圈回到显示屏前再次刷脸,运动里程、时长、平均速度、热量消耗等几项数据罗列在屏幕上。

  除了这三根识别杆,海淀公园还有26根看上去很普通的灰色智能灯杆,却集成了路灯、摄像头、WIFI、一键呼叫等诸多应用功能。

  据海淀区园林局规划科科长杨颖介绍,这个与华为合作研发的智能灯杆除了照明,也是一个WIFI热点,若游人遇到紧急情况,可直接按呼叫键第一时间与公园管理方取得联系。

  还有一种灯杆,可以感应气温、监测PM2.5等,并通过液晶显示屏显示,这非常贴合那些对环境指标敏感的游人的需求。

  海淀公园的西侧有个承露亭,对着亭子叫一声“小度小度”,可以问天气,可以点歌、可以信息查询,甚至无聊时可以闲扯。丁子洋告诉记者,“小度智能语音亭”搭载的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就藏在亭子顶上一根不起眼的木梁上。

  除了这些AI智能应用,在海淀公园新增设的“未来空间”,游人可以体验刷脸进门、语音控制窗帘、心情测试、踩踏可让琴键亮起的钢琴步道、AR教太极拳的太极大师、刷脸即用的智能售货机和刷脸储物柜等有趣的人工智能应用,而这里的讲解员是小度机器人。

  在整个AI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百度阿波龙自动驾驶小巴车。

  这款阿波龙迷你小巴可搭载6至7名游客,虽然没有驾驶座和方向盘,但为了保证乘客安全,车厢内还是配备了一名安全员。行车路线事先设定,目前只提供从海淀公园西门与儿童游乐园的接驳服务,全程1公里左右,往返时间约15至20分钟。

  记者坐在车厢内感觉平稳,拐弯和掉头前,阿波龙会主动降速,遇到前方有行人或障碍物,会主动减速避让或停车。

  据丁子洋介绍,这款车是由百度、金龙客车、英特尔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也是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充一次电可行驶100多公里。

  李彦宏说:“阿波龙自动驾驶迷你小巴从7月发布以来已经安全运营120天。”

  那么,L4级别乘用车什么时候可以量产?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明年年底,由百度和一汽红旗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实现小批量生产,2020年年底实现大批量量产,首批开放城市将有北京、长春等。

  李彦宏说:“光有智能车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能的路。城市物理空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建设交通设施,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要靠软件升级,智能交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关键词海淀公园AI公园无人驾驶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