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面梳理百度世界大会:量产L4乘用车和两款音箱

2018-11-02 08:58:00 来源:网易智能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从四个月之前的AI开发者大会,到今天的世界大会,百度对外传达出越来越清晰的图景,他们试图变成无所不包的AI驿站,就像一个超级人工智能Shopping Mall,提供一站式的AI服务。

    【CPS中安网 cps.com.cn】多年以来,百度世界大会和AI开发者大会成为百度对外的窗口,以年中年尾为两个节点,全面解读百度的最新进展,今年7月,百度宣布首个L4级自动驾驶车辆阿波龙量产下线,还推出了高端AI芯片昆仑和全面步入3.0时代的百度大脑。

  短短四个月的时间,百度拿出了最新的成绩单,他们以AI落地为主线,基于百度大脑的业务线全面开花,接下来,网易智能带大家看看李彦宏又实现了哪些牛,又新吹了什么牛。

  重磅发布红旗L4级乘用车 全面推进车路协同方案

  在大会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和李彦宏共同宣布,红旗品牌作为中国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发布,根据量产计划,这款量产车将于明年年底小批量量产,2020年实现大批量的生产。

中国一汽红旗L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发布,四个月之前的AI开发者大会,百度发布了量产的L4级别的阿波龙园区摆渡车,二者不尽相同,而L4级别的乘用车想必难度更大,西方科技公司的多起自动驾驶事故,也让大家在乘用车方面的推进变得更加谨慎。

  在车路协同方面,李彦宏在现场调侃了著名的互联网拥堵路段后厂村路“骑车15分钟开车1.5小时”,在李彦宏看来,智能交通将给未来交通带来巨大的变化,“我国一年的交通支出是1万多亿,但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只有2%,城市的物理空间有限,我们不可能一直建造下去,未来交通方面的提升应该让软件来实现”。

  李彦宏表示,解决交通问题不能用互联网思维,而是AI思维,百度的车路协同方案已经在北京落地实践,具备了道路应急处理能力,自动泊车能力等等。今年9月,百度就宣布将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让自动驾驶进入“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相互协同的新阶段,构筑“人-车-路”全域数据感知的智能路网。

  “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30%的时间是找停车位,可能有人喜欢开车,但没有人会喜欢找停车位”李彦宏举例谈到车路协同将给未来交通带来的好处。

  两款智能音箱新品 Duer OS激活设备破1.5亿

  11月31日下午,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首先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DuerOS的成绩,“Duer OS成为首个过亿的AI平台,在激活设备方面,已经突破了1.5亿”。

  根据IDC的数据,小度智能硬件在2018年Q3的市场份额,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2018年第3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也是第一名。

小度智能音箱Pro新品

  在新品方面,景鲲首先发布了小度智能音箱Pro,在配置方面,该产品采用全铝合金材料,配备了360°的导音锥,实现了发烧级的音质,在智能化方面,推出了儿童模式2.0,全面提升儿童产品体验,重点关注儿童教育成长,还加入了EtoE BuerOS语音解决方案,让远场识别更加的高效,同时加入了800多个新的技能,还加入了85的品牌的设备,极大的提高了小度智能音箱的设备间拓展能力。

  在售价方面,小度智能音箱Pro定价为399元,尝鲜价169元,即刻发售。

  第二款新品则是一款创意产品小度语音车载支架,外观很像一款机器人,支架可以和手机蓝牙链接,在配置方面,小度语音车载支架配置了双麦克风阵列,搭配FM发射技术,可以收听音频节目,还有充电模块,可以用来给手机充电,百度希望让这款可以充电的语音支架和全语音交互的手机支架相互配合,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从而解决叫不醒,点按步骤繁琐的问题。

  在售价方面,小度语音车载支架定价99元,内测价格为 49,即刻发售,与此同时,景鲲宣布将小度在家产品售价调整为299块。

  明年L4级车辆达1万台 李彦宏:挖掘机技术百度强

  在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幽默的谈到,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以后看百度,在现场的演示之中,我们看到在实际的场景应用当中,挖掘机搭载百度的AI技术,已经实现了无人自动化挖掘作业,而且得益于无人机建模和侦测,挖掘机还可以知道哪里需要工作,然后自行前往。

  与此同时,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还在现场宣布,2019年,搭载阿波罗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将达到10000台,李震宇表示,自动驾驶是一个新的生态,呼吁更多的伙伴加入。

  在新进展方面,李震宇谈到了高速自动驾驶方案,该方案重视安全,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为驾驶员预留10秒的应急处理时间,他用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来概括阿波罗高速自动驾驶的表现。“百度Apollo高精地图在国内多家OEM测试中通过率已经达到100%。另外,高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广泛适用于20万以下的国产主流车型”李震宇说。

  百度还发布了阿波罗车载智能小程序和抬头显示等功能,百度希望让阿波罗的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进行结合,让无人车更加安全和智能化。

  北京和上海为样板推ACE计划 宣布开放AI公园

  在海淀公园,百度AI部署了无人驾驶小巴车,智能跑道,还是小度智能亭,AR太极等等,使得海淀公园成为全球首个AI公园,李彦宏在现场宣布AI海淀公园正式开园。

  在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还宣布将以北京和上海为模板,打造人工智能城市,让市民在生活之中处处感受到AI的便利,让2000多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变得更加高效。

  此外,李彦宏宣布推出智能城市“ACE计划”,据介绍,ACE是扑克牌中“王牌”的意思,也是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City的简称。“ACE王牌计划”代表了百度愿与城市一道,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城市的信心,目前,ACE计划将落地北京和上海。

  写在最后

  从四个月之前的AI开发者大会,到今天的世界大会,百度对外传达出越来越清晰的图景,他们试图变成无所不包的AI驿站,就像一个超级人工智能Shopping Mall,提供一站式的AI服务,不论是开发者还是合作伙伴,亦或是任何需要AI技术的行业场景和赛道,只要你需要,我就有,只要你问,我就说“I Do”。

  而值得探究的是,包罗万象的百度AI技术会对垂直赛道的技术提供商带来多少冲击,我们看到了百度前所未有的决心,更看到了创业者们为决胜AI发起的迅猛冲锋,他们之间亦敌亦友,在合作共赢之外,更多的是落地赛跑。

  在技术没有巨大差距的情况下,比拼的很可能就是成本和效率,百度和长沙合作计划建立中国首个自动驾驶之城,还和上海宝山合作建立超前智能城市,百度“一周两城”是赛道加速整合的佐证,资源有限,抢先卡位可能机会更大。

  现在,大家可能无法像PC时代那样,用单一的标签来武断的定义一家公司,百度不仅仅是搜索,腾讯不仅仅是社交,阿里更不仅仅是电商。

  因为AI正在解构和重塑全新的科技生态。

关键词百度世界大会人工智能自动驾驶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