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AI:北京安防展上群雄逐鹿的“铁王座”

2018-10-31 10:45:1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回望刚结束不久的2018年中国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简称“北京安防展”)上,AI俨然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标配,在全场多达上千家的企业中,展出产品没有涉及智能化的屈指可数。

    【CPS中安网 cps.com.cn】在风靡全球的美剧《权力的游戏》中,铁王座是维斯特洛大陆七大王国统治者的王座,也是其权威的象征。而当维斯特洛大陆陷入混战时候,各色人物也为了占据铁王座,成为大陆的统治者展开了一出出的“权利的游戏”。而在近年来的安防产业发展中,也有着一个这样的“铁王座”慢慢浮出水面,成为了众多厂商追逐的目标,那便是人工智能。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也日益在智慧城市及平安社区等建设中获得进一步发展。

  2018年北京安防展上AI受关注

  回望刚结束不久的2018年中国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简称“北京安防展”)上,AI俨然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标配,在全场多达上千家的企业中,展出产品没有涉及智能化的屈指可数。而在展馆大门口,映入眼帘的展会宣传将“2018”改为“2AI8”也无疑表示了智能安防将成为展会的一大看点。

  一方面,本届北京安防展的展馆设置上,2个国际馆和6个国内专业馆(视频监控、智能楼宇、出入口控制/报警、专业视听/智能交通、警务应用)都与人工智能落地安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另一方面,传统安防企业如海康、大华、宇视、科达等也都纷纷携带着自家的智能安防产品及方案进行展示。

  比如,海康的Hikvision AI Cloud展出了其核心能力板块“两池一库四平台”,适用于智慧警务、雪亮工程等多领域智能化建设;大华推出“HOC城市之心”战略,满足城市智能化应用场景;宇视围绕着全时动态呈现展出实景指挥、数据可视化、预警中心等多套方案;科达以“AI+大数据=X”为主题,深度诠释AI与视频大数据所释放的无限可能……

  AI技术缘何快速落地安防

  智能安防发展的火热,除了传统安防企业外,一些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也纷纷入局其中。而在本届北京安防展上,小编在与多位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人员交流中,谈及人工智能缘何能快速落地安防的问题,尽管各有不同,却均提及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人工智能是现阶段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强大推动力;二是人工智能当下生物识别、机器视觉等主要研究领域均与安防行业产生的数据在应用层面上有着较高的契合度;三是随着AI技术的成熟,安防行业原有的智能分析需求能到得到较好满足,从而促进“AI+安防”的发展。

  人工智能助力警务建设

  一直以来,协助公安破案、保障社会公共安全都是安防行业发展的“初心”,随着人工智能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领域的进一步加深,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安防技术也在社会维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为了突出安防行业在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维稳中的重要作用,本届北京安防展专在W4警务应用馆中设立了公安技防实战应用成果展示区。展区重点展示了各地公安技防管理部门在城乡一体化技防工作、视频图像联网及共享平台建设工作、视频监控系统实战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AI进入社区,增强互动性是关键

  除了警务应用外,近年来在行业智能化的影响下,以生物识别门禁、智能家居等构成的智慧社区及智能楼宇也逐步发展起来。相对于人工智能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维稳,民用领域上智能安防厂商们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感。

  在展会现场,谈及人工智能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一位智能楼宇厂家向小编坦言,现阶段智能化安防产品进入楼宇、社区等民用领域,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人与技术之间的互动性。用户处于智慧社区、智能楼宇等场景时,唯有让他们在其中能够体验到技术所带来的便捷,用户才会推动智能需求的增长。以智慧停车为例,相比于传统的停车场,智能化停车场中用户能够通过软件与图像产生互动,清晰了解到停车场车位概况及车辆停靠信息,从而解决了以往停车难、找车难的痛点。通过互动让用户在便捷使用中产生参与感,从而推动智能安防在民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但在终端用户中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对此,北京安防展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实战高效与用户需求都应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在现阶段的公安应用中,与其他数据的联动、深度学习算法缺乏可解释性、算法远达不到场景需求等因素仍困扰着智能安防的落地之路。

  结束语

  展会被誉为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展会所体现出来的技术趋势也将深深影响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安防行业中,2017年被称为是人工智能之年,而2018年则更多的被称为人工智能落地之年。我们希望在下一阶段破除更多的难点后,细分领域愈加深入、技术发展更为高效的人工智能在2019年的CPSE安博会上能够焕发更多的光彩,带来更多的落地惊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北京安防展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