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安防企业纷纷拥抱人工智能 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2018-09-30 09:40:1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深度学习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AI在安防行业应用赢来了重大转机与突破。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由于硬件本身问题以及算法、算力等制约,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取得较大突破。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深度学习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AI在安防行业应用赢来了重大转机与突破。海康、大华、宇视、科达等传统安防企业纷纷拥抱人工智能;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等AI新贵全面进军安防应用,充分体现了当前安防行业发展的趋势。

图表1:中国安防企业AI布局情况

  AI安防市场规模达6480亿元

  从安防行业规模来看,考虑到AI技术普及度较低、智能化产品价格偏高、场景应用局限性大、对智能产品接受度不够等因素,目前大部分安防企业对于AI技术的应用还处在接受并尝试使用阶段,超过90%的市场份额仍被传统安防占据。但从增长趋势中可以看出,AI在安防领域的附加价值开始凸显。2011年以来,我国AI安防市场规模逐年攀升;至2017年,AI安防市场规模达到6480亿元,同比增长20.0%。

图表2:2011-2017年中国AI安防市场规模及其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AI安防有三种落地应用方向

  从目前行业的发展速度来看万亿目标似乎不难实现,但随着AI技术的普及,传统安防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于安防准确度、广泛程度和效率的需求。在2017年,安防系统每天产生的海量图像和视频信息造成了严重的信息冗余,识别准确度和效率不够,并且可应用的领域较为局限。在此基础上,智能安防开始落实到产品需求上。算法、算力、数据作为AI+安防发展的三大要素,在产品落地上主要体现在视频结构化(对视频数据的识别和提取)、生物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物体特征识别(车牌识别系统)。

图表3:AI安防落地应用方向

  AI安防业务发展呈三大趋势

  首先,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取代众多传统的安防技术,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比拼核心技术的关键节点。其次,在早期IT化的冲击下,安防系统的产品线、产业结构被压缩,具体变化是安防后端系统“云”化,前端产品“端”化,后端系统“云”化;基于AI的应用,云边融合成为AI+安防行业正在发生的趋势之一。最后,安防龙头企业体量的增大,同时兼并了制造商和集成商、工程商的角色,简化了中间环节,直接响应用户的需求,提供配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

图表4:AI安防业务发展趋势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人工智能安防企业深度学习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