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识别技术不断发展 人脸也可以当身份证

2018-09-10 09:33:32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虽然人脸识别技术达到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深度学习出现后,人脸识别技术才真正有了可用性。之前的机器学习技术,很难从中取出合适的特征值。因为人的脸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影响人脸识别的准确性。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以往我们需要各种证件才能够来证明我们的身份,现在只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直接确认身份,非常的快速方便。试想一下,到银行取钱无需带卡,只需要刷个脸就可以拿到钱,是不是非常方便,当然这已经不再是幻想,已经在很多银行得到了应用。

  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再自动在图像中进行检测和跟踪人脸,并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人脸识别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也不是一个新鲜词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就开始了对人脸识别的研究,而在1988年Galton就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利用人脸进行身份识别的文章,对人类自身的人脸识别能力进行了分析。90年代后期人脸识别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需要多种专业技术的支撑,如人工智能、机器识别、机器学习、模型理论、专家系统、视频图像处理等。

  虽然人脸识别技术达到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深度学习出现后,人脸识别技术才真正有了可用性。之前的机器学习技术,很难从中取出合适的特征值。因为人的脸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影响人脸识别的准确性。

  现在人脸识别得到了很大发展,据相关分析报告显示,预计今年起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2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75.95亿美元。可以说,未来几年将是人脸识别技术成熟与普及的关键之年。

  那么发展如火如荼的人脸识别技术主要会应用在那些领域呢?首先是公共安全领域,还记得当初张学友演唱会,几次抓捕逃犯的事件吗?并不是民警有多么的机警,能够在人海中一眼认出逃犯,而是会场入口设置的人像识别系统立了功。逃犯在经过安检口时,摄像头捕捉到逃犯的面部信息,并进行了人脸识别,通过数据库对比,确认了逃犯的身份。

  除了公共安全领域,人脸识别也更多的被用到了金融行业。当下刷脸办卡、远程贷款、自主开户、刷脸支付已经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渗透。现在很多银行已经把人脸识别系统引入到自主设备中,在办卡时可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将现场采集的照片与已存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确认之后,才可以进行自主开卡、业务变更、密码重置等业务,更加的安全高效。

  同时在交通领域,行人闯红灯也步入了“刷脸”时代。中国式过马路曾经成为一时笑料,很多中国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不看红绿灯,凑够一群人就走的情况还是没能够得到改善。一直以来这种闯红灯的陋习很难被治理,但是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转机。

  现在已经有地区开始将人脸识别技术用于治理行人乱闯红灯了,在行人闯红灯时,自动识别抓拍系统会对闯红灯的市民进行抓拍,并将数据上传到大数据侦查实验中心,核实真实身份,并实时在电子大屏上对违法人员进行曝光。

  同时还会对屡次闯红灯的人员记入社会征信系统,与此同时,该设置还可以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喷水提醒。在这双重压力下,可以有效的减少闯红灯时间的发生,保障交通顺畅和人民的生命安全。

  人脸识别技术是最近发展起来并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的,随着技术的成熟,我相信还可以应用到更多领域。让每个人都更加透明,让嫌犯无处可逃,让世界再无拐卖,让每人人都能安全的生活,也许这一天到来还需要些时间,但是科技发展是个大趋势,这一天一定会实现。

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深度学习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