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工智能从教师抓起,教育部启动试点行动

2018-09-05 10:07:24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8月31日,教育部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基础教育领域以宁夏为试点,高等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试点,开展一系列与教师相关的行动计划。

    【CPS中安网 cps.com.cn】

 

  (来源:图虫创意)

  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师是关键。8月31日,教育部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基础教育领域以宁夏为试点,高等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试点,开展一系列与教师相关的行动计划。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谈及,这一试点行动的背景是年初中央层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要求,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提出实施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开展智能校园建设,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教师是其中的关键要素。与此同时,教育信息化2.0也对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何将上述文件中的理念与要求落地,是教育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8月31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此提出,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从试点地区和学校里,以教师为抓手,促进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也同时提升教师整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

  根据下发的《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内容,基础教育领域以宁夏为试点,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教师智能助手应用行动,遴选一批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实验校,积极推动教师利用智能助手和情境化学习资源等优质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探索开展智能教育。

  二、未来教师培养创新行动。在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基地,与人工智能骨干企业或高水平师范大学联合建立实验室,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探索培养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挑战的教师。

  三、教师智能研修行动。升级宁夏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探索建立教师发展测评系统,探索开展教师智能研修。

  四、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遴选一批信息化管理能力较强的优秀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分别开展智能教育领导力研修和教学能力研修,为智能教育开展培养一批“种子”。

  五、智能帮扶贫困地区教师行动。通过教育发达地区高水平学校与宁夏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建立远程同步智能课堂,实现教师“智能手拉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

  六、宁夏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行动。将宁夏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与宁夏教育云和宁夏教师网络研修平台等系统对接,收集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与教师学习发展数据,探索建设和应用教师大数据,支持教师工作决策,优化教师管理流程。

  高等教育领域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试点学校,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智能教室建设行动。建设一批智能教室,有效整合新技术手段,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教育环境,为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二、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对高校教师进行智能教育素养培训,帮助教师把握人工智能技术进展,推动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教育教学。

  三、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建设行动。建立高校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实现教育教学的智能测评和诊断,支持教学示范、模拟教学和虚拟教研等教师发展功能。

  四、教师大数据建设行动。采集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形成高校教师大数据,建立教师数字画像,进行教师大数据挖掘,支持学校决策,改进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服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教师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