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人社部取消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人脸识别技术强势入驻!

2018-07-23 11:36:0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众多应用场景被不断挖据。广东省2016年推出了省直企业退休人员网上人脸识别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服务,安装人脸识别控件,就可足不出户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CPS中安网 cps.com.cn】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员在规定时间段到指定地点进行认证。

  那么以后怎么认证呢?——通过人脸识别即可!

  以广东为例,在2016年广东省推出了省直企业退休人员网上人脸识别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服务。退休人员只需要一台配有摄像头的联网的电脑,登录广东省社保局网站,点击“个人年度资格认证”,安装人脸识别控件,就可足不出户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极大方便了退休人员。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众多应用场景被不断挖据,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娱乐方面——美颜相机

  现在很多女孩喜欢美颜相机类APP,从最早的光影到美图、天天P图、美颜,再到美妆、IN、美咖、潮自拍……无一不是红极一时的爆款。这些应用是如何瞬间俘获了众多用户的心?诀窍在于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是美颜模块中核心技术, 人脸识别的准确与否直接决定了美颜应用的效果 ,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美妆功能模块,只有对人体面部以及五官进行精准定位才能呈现出自然融合的妆容。

  商业领域——身份核验

  去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面向全国2万多个分支机构推出的“刷脸取款”,开始在全国上线“刷脸取款”,被称为里程碑式的事件。随后的9月1日,支付宝“人脸支付”率先在杭州肯德基KPro餐厅商用试点。在今年六月举行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站上,vivo发布了TOF 3D超感应技术,与微信达成技术合作支持微信人脸支付,并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商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实实在在的科技应用,而且今后的应用范围必然会越来越广泛。

  刑侦领域——视频监控

  而作为人脸识别技术最先也最普遍的一个应用,安防领域目前已经成为人脸识别技术的一片红海。当摄像头能够清晰拍摄到人脸时,索引系统能够自动将人脸与罪犯库里的数据进行比对,判断出现在摄像头里的行人是否在罪犯数据库里有存档,整个过程只需要2-3秒的时间。在前几日的洛阳演唱会上,“逃犯克星”张学友不负众望完成了“七杀”,而这一切战绩的幕后功臣就是人脸识别系统。

  国家对于人脸识别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相当重视。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法规,规范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同时为其商业化普及提供政策支持。

  人脸识别在众多领域应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信息泄露、安全隐患等问题也相继浮出水面。

  一方面,在信息即价值的时代,个人隐私信息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面部识别技术在“刷脸”过程中,用户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甚至包括用户不同情境状态下的情绪等大量信息,都被采集并储存;另一方面,面部识别技术所采集到的个人隐私信息,必然难逃不法之徒的环伺和围猎。一旦这些信息得不到妥善保管而被泄露,那么用户的个人隐私就无异于处在“裸奔”状态,其安全必然得不到有效保障。

  面对人脸识别技术产生的个人隐私问题,安防企业能做什么呢?

  一方面,人脸识别采集技术要求高安全性、高准确率、高可用性、高实时性,会积累大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如果变成一个个数据孤岛,就无法使人脸识别技术得到提升,相关应用如何设计人脸识别系统,确保用户数据不被盗用,目前在技术开发仍有很大拓展空间,有必要在数据的共享和开放上加大引导力度,促进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人脸识别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应用会越来越多,人脸识别技术的各类标准,包括保护公民隐私的标准应尽快出台。相关行业及企业应当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主动积极地规范行业标准,自觉维护所采集、储存的公民隐私数据安全。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脸识别资格认证生活场景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