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BAT竞相布局医疗AI 法律如何监管被提上议程

2018-06-26 15:34: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6月24日,在广州南沙召开的“医疗A I推动产业变革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认为,由于医疗行业数据呈几何级数激增,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安全不容忽视,对于医疗大数据行业的法律监管需要引起行业重视。

    【CPS中安网 cps.com.cn】刚刚发布首个AI医学辅助诊疗开放平台的腾讯近日又与零氪科技签署关于医疗AI方面的战略协议。而此前阿里巴巴和百度均已经在类似领域展开了布局。

  不过,当业界一片看好医疗AI前景的同时,数据安全及法律监管话题也在被提升日程。6月24日,在广州南沙召开的“医疗A I推动产业变革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认为,由于医疗行业数据呈几何级数激增,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安全不容忽视,对于医疗大数据行业的法律监管需要引起行业重视。

  巨头纷纷发布“医疗大脑

  依照腾讯和零氪科技此次签署的关于医疗AI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基于腾讯的计算机和“互联网+”能力,以及零氪科技在肿瘤领域深耕细作的经验,加强在医院接入和AI产品打磨上的合作,实现强强联合。

  据腾讯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致峰透露,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等4家公司入围,而代表腾讯拿牌正是腾讯觅影这一跟医院共同打造的医疗AI产品。依照腾讯在医疗AI方面的布局计划,2018年,腾讯觅影会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宫颈癌、乳腺癌等方向开展探索。

  其实,除了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在介入,资料显示,2017年3月阿里云发布“E T医疗大脑”,正式进入医疗AI领域,据悉,ET医疗大脑主要定位为医生助手,可在患者虚拟助理、医学影像、精准医疗、药效挖掘、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领域为医生提供辅助。而百度2016年10月就已在京发布百度医疗大脑,此后2017年4月,百度医疗大脑又宣布与国内社区医疗服务领导者社区580合作,将人工智能赋能医疗社区。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人工智能+医疗开始在国内形成投资风口的元年。共有27家企业在2016年进行融资,其中16家企业融资金额在千万级人民币或美元以上。在国外,最具代表性的肿瘤大数据公司Flatiron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完成1.3亿、1.75亿美金的融资,并于2018年以21亿美元总价被罗氏收购。这一案例,肯定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

  南沙抢先聚焦医疗AI政策与法律

  面对巨头的纷纷布局,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球AI应用中心的广州南沙,在引入零氪科技等医疗AI公司的同时,还在抢先聚焦该新兴领域的政策与法律监管最前沿。

  本次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和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办的上述圆桌论坛,在从政策、产业和应用三个层面,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落地情况的同时,还将议题深入到了医疗AI的“深水区”———数据安全与法律监管层面。

  南都记者注意到,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政策和法律,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根本保证。  “医疗数据的来源、质量、安全性是今后很多国家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家在搭建统一大健康大数据医疗平台过程中,已在初步拟定通用统一大平台标准,让不同医疗单位、卫生健康机构或相关企业间的数据可以互相有机链接与解读,”中国科学院院士、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离不开大数据。他建议,尤其要做好患者隐私保护,在应用推广大数据时应该隐去个人特征如姓名、住址等信息。

  而在法律方面,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在指出医疗大数据行业的法律监管需要引起行业重视同时,还透露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标准或将成为相关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

  据悉,目前,我国十分缺乏数据安全相关的长期执法实践,虽然有了相关的法律条款作为数据安全执法依据,但数据保护的执法落地需要进一步强化。一方面,通过配套建立相关的数据安全标准及指南,规范当前大数据应用的新业态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还需要不断借鉴国外法律实践的经验,提高企业、个人等数据所有者的主动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对于数据安全保护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相关国内外涉及医疗AI的部分法规一览

  国内

  1、《网络安全法》第四十至四十五条

  2、《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办法(试行)》

  国外

  1、美国《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

  2、加拿大医疗信息隐私与保密架构

  3、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BAT医疗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